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古琴的製作400字作文

古琴的製作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琴,棋,書,畫中琴指古琴,它是“四藝之首”。今天,我們來談談古琴的製作。

  一,選材。好的材料是古琴質量的關鍵。古琴有兩大結構:琴面板,琴底板。面板大多用桐木製成,底板用梓木製成。其中,面板與底板的通音質要好。

  二,做面板。不同樣式的古琴做工也不同。先用模具在板材上畫出古琴的平面幾何圖,然後用刨子等工具挖腹槽,把面板加工成弧形,然後在明火上稍加烘烤。

  三,做底板。在底板挖兩個傳音孔,刻空軫池。

  四,粘合底板與面板。用特膠把底板與面板粘起來,晾一天左右。

  五,刮灰胎。用松楗油調配上瓦灰,鹿角霜后,均勻塗在古琴全身,晾個一周左右。然後用砂紙包上木頭刮琴身。

  六,再次刮灰胎。方法同前。在此,要說明一下:用灰胎料只塗前一次刮灰胎時露出琴板的部分。

  七,安裝附件。將軫子,承露,岳山,琴徽,冠角,龍齦,雁足安在制定位置。

  八,上漆。用松楗油調配上大漆,鹿角霜后,塗抹在古琴全身,晾個一周左右。

  九,上弦。將琴弦上在岳山上,再繫到雁足上。

  十,校音。用音哨或古琴的泛音校弦,按仲呂調(正調)定弦。

  以上是古琴的製作過程,僅供參考。

 初一:廣陵散

古琴的製作 標籤:科技小製作作文 製作作文 手工製作作文 一次手工製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