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要強與墮落800字作文

要強與墮落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讀〈〈駱駝祥子〉〉有感 

  《駱駝祥子》是一部悲劇作品,“駱駝祥子”就是祥子,後來因為被逃兵掠走,失去了洋車,冒者死的危險牽回三隻駱駝而得名。小說主要講了一個普通車夫,祥子,進城后就認準了拉車,一心想擁有自己的洋車,經過三年的奮鬥,終於買到了一輛新車,但不到半年,車子就被逃兵掠走,後來牽回三隻駱駝,但是,他沒有灰心,決定從新攢錢買車,可還沒等到錢攢夠,又被“偵探”洗劫一空,當他再次拉上自己的車時,已經與一個女人構成了畸形的婚姻,不久,妻子死於難產。連遭生活的打擊,祥子再也鼓不起生活的勇氣,漸漸地變得墮落,他吃喝嫖賭,出賣他人,再也不是那個要強,體面的祥子了。 

  要強?不能算好,也不能算壞,卻總是美好人生的構造材料之一。醜小鴨要強地堅持夢想,愛迪生要強地堅持實驗,項羽的破釜沉舟又何嘗不是要強?要強是莖,支撐着成功之花;要強是火,點亮勝利之燭。只要正確地理解要強,正當地利用要強,它將會引導你走向一個色彩繽紛的世界。祥子的要強,給人一種希望,給人一種憧憬,好象走過這段路一切都會變的很美好,可是,想到的不一定就看得到,那個不服輸,埋頭苦幹的祥子。 

  墮落,似乎是一條走入迷途的路。在人生的道路上時時刻刻都會有岔路口,只要走進那些灰暗,無色的路,就會讓人難以自拔。祥子在岔路口上掙扎,最終卻勿入歧途,曾試圖跋涉,卻又被那神秘的世界吸引。曾經那個穿着體面,注視形象,高大,神氣,老實的他,還不時贏得別人的讚賞,而現在的他,在人群中遊盪,在地上尋找煙頭,一身的破布,疾病不時的圍繞着,為了幾個千,不!是為了煙,為了酒,為了吃喝嫖賭!他替別人打旗傘,舉花圈,不哭,也不笑,行屍走肉般活着,美好的一生,這樣地消磨,似乎生活就。是一種累贅 

  拉洋車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拉洋車的祥子也不再有了。回到我們生活的年時,卻還有很多和祥子一樣的人,他們經不起失敗的打擊,消沉,墮落着 `

要強與墮落 標籤:墮落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