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呼吸800字作文

呼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人立於世,呼吸二字而已。哲人曰:“呼者,為出一口氣;吸者,為爭一口氣。”故呼之以自立,吸之以自強。人慾有大作為者,必先習此。

  呼,呼心中之氣,抒心中之憤。縱觀古今,多少英雄豪傑,振臂一呼便奪取半壁江山。看秦朝末年,苛政猛於虎,民不聊生。陳勝吳廣揭竿而起,喚醒多少英傑,出其心中一氣,亦為萬餘貧苦百姓出了一口惡氣。再看唐時,金榜無名又何妨,黃巢一句“滿城盡帶黃金甲”,滿載了他多少盛氣與豪情,長安城只如囊中之物,唾手可得。宋朝腐朽,綠林好漢,水泊梁山,連朝廷也為之汗顏。再看今朝,毛澤東“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又是何其率性與豪邁,他大手一揮便揮出了一個新中國。英雄出草莽,也許他們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介布衣,卻願為呼心中一氣而肝腦塗地,至死不渝,呼者之自立由此可見了。

  吸,吸者能忍,忍而不怯。常憶蘇武,於北海無人之境而守其節,甚能忍。蘇武之忍,仍為爭也。為漢朝爭氣,為民族守節。此大丈夫也!越王勾踐在吳為奴,引車喂馬亦能忍,何也?為復國!卧薪嘗膽多少歲月,何也?只為有朝一日,“三千越甲可吞吳”!勾踐為的是爭一國之氣。司馬遷又何嘗不是如此,身受腐刑,既無顏上祖廟,又深為鄉黨所恥笑,但他依舊堅忍不屈,終成史家之絕唱。大鵬一日排雲起,直上九萬沖雲霄。善吸者大抵如此,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能呼善吸者,方能長久地立足於世,故曰:“人立於世,呼吸二字而已。”只懂振臂高呼者便為莽夫。素不喜荊軻,為報燕太子丹,隻身刺秦王,一方豪俠之氣縱然可嘉,卻也只落了個莽夫的名頭,不但沒有成功刺殺秦王,反而加快了燕的滅亡。又有魏晉名士嵇康,為替友人爭一口氣,卻忘記了自己正處在政治的漩渦之中,令世人悲嘆《廣陵散》之絕響。悲劇的根源始終是人的魯莽——能呼卻不善吸,由此觀之,呼吸二者並立,勢不可分。

  英雄已逝,“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前車之鑒乃後事之師,從他們的影子中觀望吾輩之未來:唯有善呼,方能自立;唯有善吸,才能自強;唯有學會正確地呼吸才能真正立於世,也唯有吾輩之呼吸才能使中華民族長久地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而不敗。

  初一:1098034321



呼吸 標籤:呼吸作文 會呼吸的痛作文 深呼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