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落花時節又逢君1400字作文

落花時節又逢君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江南逢李龜年 

  唐 杜甫 

 岐王宅里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各位,真的很不巧,想到這篇文時,又是在一個百般無聊的地理課上。老師說的話,前半節聽進去了,到了後半節就……咳咳,說多了也就沒意思。 

  最初喜歡到這首詩只應為“落花時節又逢君。”這句,覺得挺有意境的。而看見這句詩則是在“芒果台”的一檔節目上。 

  記得那一期是說信的。我本人還是蠻喜歡他的,他的聲音充滿了激情,而且能震撼到人心的深處,他最牛的還是他的高音吧,這點大家都是知道的。我對他的經歷了解一點,但並不如那些“信徒”們了解的透徹。 

  寫到這裡突然不知道要說什麼了,有些詞窮了。我發現我這人很能扯呢,總是喜歡想到什麼說什麼,然後再拼湊在一起,算了算了,再看我這麼說下去,就扯不回正文了。  

  給大家介紹一下李龜年吧。 

  李龜年是我國唐代著名的樂曲兼演唱家。唐玄宗時樂工,當時李龜年、李彭年、李鶴年兄弟三人都有文藝天賦,李彭年善舞,李龜年、李鶴年則善歌,李龜年還擅吹篳篥,擅奏羯鼓,也長於作曲等。他們創作的《渭川曲》特別受到唐玄宗的賞識。 安史之亂后,李龜年流落到江南,每遇良辰美景便演唱幾曲,常令聽者泫然而泣。杜甫也流落到江南,在一次宴會上聽到了李龜年的演唱,就寫了一首《江南逢李龜年》。 

  在這給大家說說他的死因,挺奇異的。話說啊,當時李龜年流落到湖南湘潭,就在一個宴會上唱了幾曲。來表達對玄宗對他多年來恩寵的感激之情,唱完后他就突然昏倒了,只有耳朵還有是熱氣,他的妻子不忍心把他埋了,就把他擺那了。四天後李龜年自己又蘇醒過來,但是最終還是鬱郁而亡。 

  我還上網看了一篇不能那如歷史範圍的文章說,李龜年後來變成了瞎子。【喂喂喂,我說,你的想象力再在那麼豐富也用不着這樣吧?】 

  現在我嘴裡反覆念着“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無論怎麼看我都覺得這兩句很矛盾的啊。你看啊,先是“江南好風景”,后是“落花時節”是不是有些矛盾啊?可是呢,後來我明白了。 

  落花時節指春末,春末也就是暮春嘛。既然是晚春了,落花也是常事了。只是,落花……開花的花期過了,花謝了,故人依舊在嗎? 

  江南又是一年春光無限好,路過那座橋時,路邊的桃花又被風吹落了些許,我竟看見了你的身影。多年不見,你的容貌雖已不如昨昔那般俊朗,但那嘹亮的歌聲卻一點沒有改變。君是否可以再高歌一曲?就當是為我這故人送別吧。 

  其實我挺想忽略前兩句話的,我覺得有后兩句就足夠完美了,可後來再仔細一讀,嗯……確實是少不得的。前兩句就像是在為後門的相逢做鋪墊,若無前緣,又怎來相逢? 

  我最近發現,每一首詩都是一個短篇故事。時間、地點、人物都是必不可少的。至於會發生些什麼呢?有些詩就明明白白,直接了當的說清楚了,但這樣缺少了讓人們幻想的餘地。有些詩就是藏遮遮掩掩的,這倒是讓人遐想了。但也太隱晦了,李商隱的有些詩就是這樣的。有些是絞盡腦汁才能想到一點點,而且想到的這一點點還為挨着邊。  

  其實無論是現代藝人還是古代歌者。他們的成名之路都是很辛苦的,為此他們付出了很多,犧牲了很多。就算他們紅極一時,那又如何?他們終究逃不過時間的流逝,容顏的衰老。時間會讓他們俊俏的面容變得老態龍鍾,會讓他們的聲音也變得嘶啞,也會挺拔高挑的身材變得臃腫。 

  人吶,無論是活的平淡還是精彩,只有自己快樂才是最好的。

落花時節又逢君 標籤:落花時節作文 又逢清明作文 落花作文 落花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