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昆蟲記》讀後感1000字作文

《昆蟲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我們生活在一個信息時代,鼠標輕輕一點,搜索引擎立刻彈出你需要的東西。老祖宗的預言是多麼精確:秀才不出門全知天下事。古時候這句話是誇讚讀書人的,因為他們博覽群書,知道的多。那麼對於互聯網時代,這句話就是是褒貶不一了,大家都熱衷於網絡搜素,對書本視而不見。於是流水線一樣的句子和作品充斥着這個世界。

  所以我們青少年是有必要讀一些好的有益的書,來豐富和陶冶自己的精神世界。

  好書需要多讀,每一次的閱讀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毛主席一本300萬字的《資治通鑒》竟然看過17遍,仍然手不釋卷,而我們缺少的正是這種靜心讀書的毅力。

  第一次接觸《昆蟲記》是小學時候,是學校里暑期推薦閱讀書目,而我認為一些蟲子有什麼好看的呀,能寫出什麼,不外乎蟲子們吃飯,睡覺,打架,找食物。當時是極不願意地閱讀完了。看完了自己感慨地說:“呀,還真的很不錯!有趣極了。”貪玩的我很快就忘記了。

  這個寒假再次拿起《昆蟲記》細細閱讀竟然有了很不一樣的感覺。

  《昆蟲記》的作者法布爾對昆蟲着迷,一生都致力於昆蟲研究,他把昆蟲當成自己的好朋友,廢寢忘食地觀察各種昆蟲的生活習性,用活潑生動的語言記錄下來。展現給人們一個豐富多彩,詩情畫意的昆蟲世界。

  “誰不認識這美麗的蝴蝶?它是歐洲最大的蝴蝶,穿着栗色天鵝絨外衣,系著白色皮毛領帶”。瞧,這樣優美的描寫怎能不讓人愛上這大孔雀蝴蝶呢!

  他稱蟋蟀為歌唱家,他用幾百字來描寫蟋蟀的翅膀,他提着燈在黑夜裡極有耐心地等待着蟋蟀的光臨。他知道蟋蟀們在什麼唱什麼歌,他知道蟋蟀們是偉大的建築師等等。法布爾就是這樣穿行於昆蟲世界,連接昆蟲與人類的橋樑,讓更多的人了解昆蟲,喜愛昆蟲。

  而我彷彿看到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大自然中,一個看似怪異的人趴在地上,一邊用放大鏡觀察昆蟲,一邊往本子上記錄,一邊情不自禁地微笑起來,一邊又絮絮叨叨地說著什麼,彷彿那昆蟲能與他對話一般。

  法布爾也曾遭到別人的嘲笑和不解,也曾遭遇生活的困窘,可是他從沒氣餒,堅持自己的事業,為世界貢獻了這本既是科學又是文學的名着。

  昆蟲跟人類同處一個地球,它們也有日常生活、喜怒哀樂,而昆蟲帶給我們的啟示是無窮的,所以我們也像法布爾那樣與昆蟲做朋友吧。

  大自然的奧妙是無窮的,等待着我們去探索,去發現。聽,鳥兒的歌聲多麼清脆,昆蟲的鳴叫是多麼迷人,綠草、鮮花是多麼充滿生機……聽到,看到這些怎麼能不賞心悅目,積極向上呢!

  初一:周宇珊



《昆蟲記》讀後感 標籤:《昆蟲記》讀後感作文 《昆蟲記》作文 讀《昆蟲記》有感作文 《昆蟲記》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