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桀傲不馴的貝多芬1600字作文

桀傲不馴的貝多芬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桀傲不馴的貝多芬 

  ——讀《名人傳》有感 

  “他前額寬而突起,深黑色的頭髮異常濃密,亂蓬蓬地豎著,似乎從未梳理過。他眼中燃燒着一種奇異的力量。……闊大的鼻子又短又方,真是獅子的相貌。牙床剛勁有力,似乎可以磕碎核桃”。——這是羅曼羅蘭所著的《名人傳》中對貝多芬形象的一段描述。 

  在德國波恩,有一座貝多芬的雕塑,與羅曼羅蘭刻劃的一樣。 

  貝多芬的形象為什麼是這樣的呢?或者說,能夠傳達貝多芬精神實質的形象為什麼是這樣的呢? 

  我們知道,貝多芬西方最偉大的音樂家。他所創作的音樂作品,成為人類精神文化史上的一個里程碑,迄今很難有人超越它。這樣一位偉大的音樂家,他的無窮的創造力,就象他雜亂無章的頭髮一樣,充滿了變化,沒有兩根是相同的。 

  寬而突起的前額,是他力量尊嚴的象徵。他高傲,珍愛自己的尊嚴,有着自己的處世原則。歌德與貝多芬有過交往,他們都才華橫溢。但他們對待為人處世問題卻有很大分歧。“昨晚回來時,我們遇上皇室出遊,遠遠望見,歌德便甩開我,在路邊垂手而立,可是我按一按帽,系好扣子,手往後一背,向人群走去。這時貴族們分列兩旁,魯道夫公爵向我致敬,皇後向我打招呼。之後我又說了歌德一通。”貝多芬是對的。他就是那麼了解自己的力量,那麼不畏權貴,堅持着自己的原則。 

  有人說,貝多芬的命運造就了他的性格,如果沒有被命運如此嘲弄,就不會有如此震撼人心的《命運交響曲》。貝多芬的藝術天才和對藝術的狂熱信仰,是他成為一代大師的基礎。然而命運多舛,才是真正造就英雄的原因。 

  貝多芬作為一個鋼琴家音樂家,失去了聽力就好比戰士失去了武器。病痛與殘疾折磨、周圍人的冷漠與排斥,使他變得孤獨和絕望。是朱列塔的愛喚起了他對生的希望和勇氣,也喚起了他對音樂創作的熱情。《月光奏鳴曲》,見證了這份珍貴的感情帶給他無比的溫暖與希望。“現在我生活有意義多了,與別人來往也多了”。然而,朱列塔卻捨棄了貝多芬。經過這場變故,讓原本失聰苦惱的貝多芬幾乎崩潰。一生中只有這一次,讓他到了死亡的邊緣。 

  朋友一個接着一個離開人世,他悉心關懷的侄兒也不成器,只會哭、只會折磨他。加上他完全失聰,悲苦和不幸彷彿專門為成就這位大師而一次又一次無情錘擊着他。世界是多麼不公平!——我們寧願相信,苦難造就天才! 

  有人說,是貝多芬性格鑄就了他的命運。在那冷峻的外表下,裹藏着一顆多麼值得尊敬的善良的心!他全心全意地去愛別人,卻遭到欺騙與冷落;疾病折磨殘害着他的精神,他憂慮,但不絕望。不論王公貴族如何拖欠他的津貼,生活如何困窘,他都從音樂中得到了新生。 

  “我的體能與智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我想到青春剛開始……不,我不能忍受下去。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永遠不能使我屈服”。他頑強地、倔強地重新振作。憂鬱的孤獨者憑着堅毅與頑強完成了震撼人類心靈的音樂巨作《第九交響樂》。難怪羅曼羅蘭描寫貝多芬“牙床剛勁有力,似乎可以磕碎核桃”。我們有理由相信,正是貝多芬的性格超乎尋常的堅強性格,造就了這位藝術天才! 

  然而,真正使貝多芬不朽的,是他內心的善良和對人民的同情。“我的藝術應該造福於窮人。”《貝多芬傳》記錄了貝多芬藝術創作的宗旨。 

  歐洲名人多得不可勝數,但羅曼羅蘭只為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三位名人寫了傳記。羅蘭生活的時代,物慾橫流,拜金主義盛行。他寫《米開朗琪羅傳》,歌頌他置身於宮廷中不為虛浮名利俘虜,苦苦掙扎着追求自己的理想。他寫《托爾斯泰傳》,歌頌托爾斯泰用犀利的筆鋒揭露上層社會的虛偽和殘忍,歌頌托爾斯泰對人民的熱愛。羅蘭曾經大聲疾呼:“讓我們把窗子打開!讓我們把自由空氣放進來!讓我們呼吸英雄的氣息!”從中我們不難看出作者希望通過《名人傳》,來喚醒人們對人民的重視,對藝術的尊重,對拜金主義的唾棄,對英雄精神的崇仰。 

  在我們這個文化和生活觀念多元化的社會,羅蘭的《名人傳》仍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無疑可以給我們很多有益的思想啟發。

桀傲不馴的貝多芬 標籤:貝多芬作文 貝多芬的故事作文 讀《貝多芬》有感作文 讀《貝多芬傳》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