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菊香飄十月700字作文

菊香飄十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菊香飄十月 

  南京師範大學附屬新城初中 錢宣舟 

  十月了,正是菊花盛開的月份。 

  我不禁放輕了腳步,深深地呼吸着秋天的氣息,空氣中徜徉着花的芬香。從未看過開得這樣盛、這樣美、這樣五彩斑斕的菊花,我甚至不知道用什麼詞語來形容。用五光十色已不能點綴它的美麗,用花團錦簇已不能概括它的繁密,用冰清玉潔也不再能描繪它那奪目的風采和高貴的氣質。 

  十月的菊花各式各樣,有的雪白如玉,在夜幕下好像蒙上了一層淡淡的青紗;有的紫中帶白,深深淺淺的紫色,淡淡的白色成為了鮮明的對比;有的是鮮艷的黃色,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 

  我最喜歡的是一株白菊,我曾在家鄉的一條鄉間小路邊看見過它。這條路很是偏僻,繁茂的樹蔭讓陽光成為一種奢侈,蔓生於路中的荒草見證了歲月的流逝。黎明,第一縷晨曦不屈地穿越了層層的枝葉,將它潔白而孤獨的身影擁抱;傍晚,落日的餘暉為它穿上最後一件金黃的外衣方才依依道別,也許可以用“孤芳自賞”來形容它,也許可以用“凌寒獨自開”來讚美它,因為,在這條小路上它是唯一的點綴。它生長的地方沒有沃土,有的只是大大小小的石塊,微微捲起的雪白色、細長的花瓣在石縫間自由生長,黃色的花蕊影影綽綽的埋藏在花瓣中。秋風起了,遠遠地望去,白中一點黃,黃中一點白,在碧玉一般的綠葉下格外搖曳生姿。 

  去年的十月,我最後一次看見它,仍然是淡淡的芬香、清癯的身姿,只是小路不再幽靜,陽光不再有遮擋,據說是要修一條到省城的高速公路,我知道,鄉親們盼了很多年的願望終於要實現了,家鄉的發展終於要走上快車道了。可是,我的心裡為什麼總有一絲悵惘,一絲難過…… 

  又到十月了,卻只想起一首袁崧寫的詩“靈菊植幽崖,擢穎凌寒飆。 春露不染色,秋霜不改條”。 

  那清癯的身影已在記憶中模糊了,只記得它那淡淡的芬芳。一直留在我心裡……

菊香飄十月 標籤:菊香作文 十月作文 金秋十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