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讀《居里夫人自傳》有感1100字作文

讀《居里夫人自傳》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讀《居里夫人自傳》有感 

  歷史的天空是浩瀚而多彩的。無論是輕於鴻毛還是重於泰山,生命都在這裡留下過往的印跡。當你抬頭仰望之時,總是會有些璀璨的明星閃爍着熠熠光輝,在蒼茫的天地間發出讓人仰慕的魅力。 

  居里夫人正是這群星中的一顆,不僅因為她作為一名女性在科學上取得的非凡成就:發現放射性新元素鐳,為現代原子物理學的產生奠定了基礎,並兩次獲得諾貝爾獎,更是因為她所具有的崇高的品德讓她成為人類的楷模! 

  在讀居里夫人的自傳之前,我對她的了解也僅僅停留在她非凡的成就上,並不了解她為什麼能被後人極力的傳頌。讀過之後,我明白居里夫人真正的魅力在於她崇高的人格,這也正是為什麼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在對居里夫人600字的評價中,僅用29個字談她在科學上的成就,而用超過500字來表達對她品格力量的高度讚賞。 

  這也正應了那句話:無論想成為何等有成就的人物,都要先學會做人。學會做人,這正是當前中學生最需要的,然而卻又常因種種原因被忽視掉的事情。當今的中國社會往往把學習成績或智商高低看成青少年成長中最為重要的東西,對其道德品質的培養是毫不用心思。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相當複雜的,也許靠一代人的力量也無法改變。但是做為一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的青少年來說,應該有意識地去克服種種困難來塑造自己優秀的人格。這也正是我讀居里夫人自傳的初衷。 

  想想自己的處境與居里夫人實在是相差甚遠。我或者說我們擁有的是怎樣一個環境?和平在我們左右,衣食富足,學習條件優越,常常被視為掌上明珠。然而居里夫人生活的童年卻是“悲慘”的,戰爭泛濫,9歲喪母,生活拮据,一邊打工掙錢一邊自學。但是不同環境出來的人卻又存在如此尷尬的反差:我們這些跨世紀的“天之驕子”往往傲慢,虛榮,浮華,意志力薄弱,自私,甚至墮落。然而居里夫人卻從“苦難”的童年中獲得了堅強,純潔,無私,謙遜,忠於祖國這樣美好的思想品質。思想決定行為,行為形成習慣,習慣養成性格,性格決定人生。 

  居里夫人一生的所有成就都是她偉大人格的必然結果。你也許會說歷史是偶然與必然結合而成的,這沒錯,居里夫人發現鐳,這是有一定偶然因素,再來一次,她也許獲得的是諾貝爾文學獎也說不定,但她成為一名偉大的女性將是必然結果——內因起決定性作用。 

  我從居里夫人自傳中看到的不僅是她那些值得讓人學習的人性閃光點,更重要的是讓我這個中國高中生明白道德品質才是決定一個人成敗的最關鍵因素! 

  所以,從現在開始我會努力的豐富健全我的人格。即使迷茫了我也不怕,因為只要抬頭看看那熠熠星光,我便有了方向。

讀《居里夫人自傳》有感 標籤:讀《居里夫人》有感作文 居里夫人作文 讀《水滸傳》有感作文 讀《名人傳》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