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說孟德1000字作文

說孟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一早打開電腦,看着空蕩蕩的電腦頻幕,想想今天寫篇什麼呢?寫篇什麼呢……這時候JJ的《曹操》響起,對了,就寫一篇《話說孟德》。

  孟德,即曹操也,原姓夏侯。曹操正可謂是繼孫子、孫臏之後,百年一遇的軍事天才,無人能夠與他媲美(當然是在諸葛亮出道之前),當年官渡之戰曾以7萬軍大勝袁紹70萬大軍,是歷史上第一場以少勝多,也是極其少見的戰役之一,諸葛亮也如此評價曹操“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然曹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又得漢中而三分天下,從而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又敢以一方之力抵抗劉、孫兩人合併之力,並傳出在赤壁的世界經典名戰。

  曹操之父曹嵩被“十二常侍”中的曹騰,自己自然也就出身於清流不齒的官宦家庭,從而被士人譏為“贅閹遺丑”,自己也在《讓縣時本志令》中自嘲說:“自以本非岩穴知名之士,恐為悔內之人所見凡愚。”

  曹操不乏是一世政治家、軍事家,但他挾天子而令諸侯,不免要承擔篡逆的罪名。可他曾說過:“父廢應之事,天下之至不詳也……今諸侯徒見曩者之易,未睹當今之難。”以及“若天命在吾,吾為周文王矣。”后則又被世人譏為“奸臣曹操是篡賊曹丕的兒子”

  曹操一方面在政治上挾天子而令諸侯,似乎有些卑鄙。但另一方面又是讓世人認為他是一個“外定武功,內興文學”的一代全才:他一部分樂府詩反映了漢后動亂的現實,《苦寒行》中“行行日以遠,人馬同時飢,擔囊行取薪,斧冰持作糜”描寫山路行軍的艱苦,使我們fans歷歷在目,《卻東西行》中“戎馬不解鞍,鎧甲不離旁傍。冉冉老將至,何時返故鄉?”抒發曹操懷鄉之思,使我們fans也不由感動。而又有一部分樂府詩,曹操以詩抒說了他要一統天下的雄心和頑強的進取精神,《短歌行》中“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概當以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這兒曹操抒發了自己對時光流逝而功業未成的不爽,以及求賢若渴的心情,未解又說道:“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脯,天下歸心。”亦說明了他對賢才的喜愛,使我們fans不禁熱血沸騰,並對關羽等人的不知好歹而氣憤。又一句“沒使國家元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怎麼樣?是否對曹操的王者風範佩服地五體投地!?

  隨着《曹操》的第N次播放完,我對曹操的欣賞也差不多了,從曹操的身上我看到了許多,也學了不少。

  欣賞曹操,我看到了曹操在舉杯邀明月之豪情;看到了三國時期的爾虞我詐;更看到了老百姓們流離失所的怨聲載道。我明白了,僅靠武力不足以流芳百世,更靠的是那才高八斗的內在美!



說孟德 標籤:曹孟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