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漸至佳境900字作文

漸至佳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窗外,一片竹林,竹葉青青,風聲颯颯。

  窗內,一襲素紙,素手纖纖,墨色濃濃。

  字帖攤開,《蘭亭序》赫然在目。

  提筆,舐墨。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剛開始,字體端莊娟秀,是還沒有喝的盡興嗎?我揮毫,朵朵墨梅在指尖綻放。102

  “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面前的小河上漂浮着的酒杯,激起了王右軍的興趣,幾杯美酒穿腸而過,他的豪興終於是被激發了出來。185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雖取捨萬殊,靜躁不同——”不知道是不是一廂情願,我覺得這時候的右軍,定是豪情萬丈,幾千年前的那個春天,亭子外是否有那麼一片鬱鬱蔥蔥的竹林?而右軍是不是在亭子里揮毫潑墨?他的臉色定是一片酡紅,手中的筆定如有了靈魂似的上下翩飛。我運起筆,用心靈慢慢揣摩,筆尖急抖,一串略顯凌亂的字躍然紙上。

  “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終於,行書漸漸變得潦草,字裡行間都透露出王羲之的豪放不羈,他似乎在仰天長嘆:“豈不痛哉!豈不痛哉!”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后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這算是超越時代的思想嗎?我覺得我的靈魂好像飄飄悠悠,飄到了那個壯志凌雲的年輕人身旁,看着他仰頭飲酒,看着他低眉揮毫。

  一絲思緒好像閃電一般的穿過我的腦海,將我點醒!我終於明白了!

  看着筆下的字,我終於知道少了一些什麼,是神韻!書法是用筆將自己的內心表達出來,如果僅僅只是形同,那是遠遠不夠的,只有用心去體會,去揣摩,將書寫者當時的心態抓住將自己的靈魂依附在他的身上,才會寫出最美的文字!

  一貼終了,我的心仍然在佳境中徜徉,這次的思考讓我明白了形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神,一幅字如果沒有神就像是沒有靈魂的軀體,外表光鮮但是內心空洞,相反,如果一幅字有了神韻,即使寫的不是那麼華麗,但是依然會讓人感到震撼!

  窗外,竹林依舊蔥蔥。

  窗內,整張紙上都飛揚着我的情感!

  初三:崔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