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拭去那層塵600字作文

拭去那層塵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拭去那層塵 

  時間流逝,沒有洗凈歷史,卻又給它蒙上了一層塵埃。 

  都為霸王烏江自刎而惋惜,都說劉邦“偽君子”。君子與小人,天子與平民,到底孰是劉邦?孰是項羽?世人都說楚霸王才是真正的王者,才是天之驕子,但是,當你拭去千年的積澱,才發現烏江自刎后的暴政。 

  項羽的品行,用他的主子楚懷王的話說就是“彪悍滑賊”,不用多說,項羽的野心與暴虐,更何況這是他主子的話。 

  然而,歷史的前行卻把真相衝刷的一乾二淨。 

  李清照說項羽是“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蒲松齡說項羽是“有志者,事竟成”。而誰又能聆聽介甫先生“江東子弟今猶在,肯為君王卷土來”的質疑? 

  千百年來,易安居士的“人傑”“鬼雄”一直都是項羽的代名詞,“名人效應”已吞噬了人們的心靈。於是乎,人們漸漸遺忘了項羽閉目塞聽捨棄韓信,遺忘了他寵愛虞姬氣死范增,遺忘了他弒懷王,殺子嬰,秦皇城外屠殺的血雨腥風。只會唱道“人傑”“鬼雄”,只會罵劉邦弒兄奪位,只會把烏江自刎說成是劉邦的奸詐,而不說是項羽作繭自縛、罪有應得。 

  你有沒有想過: 

  如果劉邦是小人,又怎麼會和平民約法三章、又怎麼會開創四百年繁盛的大漢王朝?如果劉邦奸詐,又怎麼能打敗世人眼中的“人傑”“鬼雄”?鴻門宴上他只是明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古訓,“四面楚歌”是他早已看清了項羽的暴政,又怎麼能說是弒兄奪位呢? 

  孟子曰:“仁人無敵於天下”,劉邦能在千年之前天下無敵,只能說是仁者得政吧。 

  劉邦,小人還是仁者?項羽,屠伯還是鬼雄?待你拭去那層塵,自然會看清。我,說的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