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友誼,成功的財富900字作文

友誼,成功的財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友誼,成功的財富 

  臨澤縣平川中學 九年級(2)班 杜曉青 

  友情,黑暗中能照亮前方;冰冷中能給予溫暖,它是夏日的風;是冬日的陽;是春日的雨;是秋日的果,更是成功的最大財富。 

  春秋戰國時,鮑叔牙和管仲是好朋友;二人相知很深。兩人曾合夥做生意,一樣地出資出力,分利時候管仲總是要多拿一些。別人都為鮑叔牙鳴不平,他卻說,管仲不是貪財,是他家裡窮呀。……更有甚者,管仲曾三次被拉出去當兵參加戰爭而三次逃跑,人們譏笑他貪生怕死,鮑叔牙再次直言:管仲不是貪生怕死之輩,只是他家中還有老母親要奉養啊!後來,鮑叔牙成了齊國公子小白的謀士,管仲卻齊國另一個公子效力,管仲曾驅車攔截小白,並引弓射箭,但最終還是小白繼承王位,稱齊桓公。登位后,要拜鮑叔牙為相,並欲殺管仲報一箭之仇。鮑叔牙堅辭相國之位,並指出管仲之才遠勝於自己,力薦齊桓公不計前嫌,用管仲為相。齊桓公於是重用管仲,果然如鮑叔牙所言,管仲的才華逐漸施展出來,終使齊桓公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鮑叔牙的無私寬闊的胸懷,對朋友的了解信任終使管仲踏上成功之途。 

  戰國時期,有兩位好朋友,同受業於當時的名師鬼谷子名下,他們是歷史上有名的說客蘇秦和張儀。蘇秦出道很早,成功來的很順利,而張儀出道很普通,鬱郁不得志,得蘇秦已成大事,便想投身門下,找到晉陞的捷徑,可是一連幾天,蘇秦也沒有來見他,並將它安頓下。吃飯時吃着僕役們才吃的粗飯,蘇秦還常用話語去羞辱他,說:“以閣下的才幹,怎麼會潦倒到如此田地?我實在沒有法子幫你,還是靠自己的運氣罷!祝你好運。” 

  遠道而來的張儀,沒想到招來無名的羞辱。於是,他憤怒的離開了,希望憑自己的才能,與蘇秦一爭高下。當張儀走後,蘇秦又派人沿途用金錢接濟他,支持他進遊說秦國工作。蘇秦的門下人很奇怪,問蘇秦是怎麼回事,蘇秦說:“張儀的才幹,在我之上,我怕他為貪圖一時的眼前小利過分安於現狀而失去鬥志。所以,我侮辱他一番,以便激起他的上進心。” 

  蘇秦為了不讓朋友張儀失去鬥志,以侮辱來激發張儀的鬥志,使他走上成功之路。 

  通過管鮑之交,張儀和蘇秦的友情之深,我們可以深切感受到友情的可貴,也許在一定的時候,友誼,將會是你成功的基石,友情,是造就你成功的最大財富。 

(指導老師:劉梅)

友誼,成功的財富 標籤:一生的財富作文 我的財富作文 最大的財富作文 寶貴的財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