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中國人要贏得真正的尊嚴500字作文

中國人要贏得真正的尊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國際先驅導報》:從《醜陋的中國人》的針砭時弊,到《中國人史綱》的冷靜思考,再到《我們要活得有尊嚴》的深刻沉澱,是否有一種使命感始終支撐着你一路走來?

  柏楊:我從小就喜歡打抱不平,特別愛管閑事,尤其是容不得人欺負人,見不得人的尊嚴受到踐踏。比如年輕的時候,有一次看到一位父親打他的孩子,我就上去制止,指責他不該打孩子,結果反被那個父親打了一頓。後來再看到什麼不公平的事,我就開始寫文章批判那些醜惡的現象。

  而看到的陰暗面多了,我就開始從我們中國的歷史和文化層面去反思,希望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我的目的就是希望通過自己的文字,喚起更多的人們,讓他們共同來認識和反思我們的社會和文化,共同滌除那些不好的地方,發揚那些優良的傳統,學習西方文化中先進的方面,建設一個更加健康、文明、值得尊重的文化。

  而我最終的願望,是中國人能擁有真正的尊嚴,這種尊嚴不是別人施捨給你的,而是通過我們對別人的尊重和包容,通過自身的不斷努力獲得的。

  《國際先驅導報》:除了《醜陋的中國人》以外,你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從卷帙浩繁的中國史冊中寫成的《中國人史綱》,也給社會帶來了巨大影響。在描述19世紀的中國時,你的評價是“羞辱的痛苦世紀”,在描述20世紀時,你的評價是“充滿驚濤駭浪”,那麼你對21世紀的中國是如何期待的呢?



中國人要贏得真正的尊嚴 標籤:生命的尊嚴作文 真正的快樂作文 真正的朋友作文 真正的美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