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宋詞》讀後感900字作文

《宋詞》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宋詞》讀後感

  《宋詞》是本好書,是中華文明的集現,我喜歡讀,它在我心中總是閃爍着異樣的光輝。

  讀《宋詞》是我每晚的習慣。帶着絲絲倦意,放起悠揚小歌,細膩的指尖劃過百溜的頁面,絲滑享受,沉浸在無邊無際的暢想之中,耳畔響起熟悉的旋律,在宋詞世界中,獨領文學之風騷。天下乎,還有甚比此樂?這一切都是窒息的美,無與倫比的美。我覺着吧,雖說宋詞與唐詩,元曲,同為史詩之豐碑,交相輝映,可宋詞應排第一,也比排第一。至於為何?我也說不上,只覺得,唐詩結構過於嚴謹,不自由元曲曲風過於悲涼,不自然。而宋詞不,一李清照為代表的婉約派為例,名為婉約,但字跡中透露出對生活的熱愛,對美好的憧憬,積極向上樂觀。下面就李清照的《鳳凰台上憶吹簫》一段來品析。

  “休休!者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念武陵人遠,煙鎖秦樓。唯有樓前流水,應念我,中日凝眸。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清照一生可謂坎坷,詞風以北宋滅亡為界,前多為清新秀麗,后因經歷亡國之恨,

  喪夫之痛,詞風變得凄楚哽咽。《鳳凰台上憶吹簫》為前之作。同看全段,乃知此篇為清照思夫之作。而我們看文章,不能看表面,有些時候,即使內在的東西,也不一定就是真的,我咋天看了關於此詞的鑒賞時,很不以為然。文中說:“此文渲染她萬千心事無從訴說的哀愁,抒發了離別後思念的深情與獨居的幽怨”。我認為這篇此不僅表達了這些,更是抒發了作者對生活的熱愛。試問:清照若不熱愛生活,又何會思念丈夫呢?所以看文章,看詩詞,要從多角度,換位理解。這樣才能比較全面理解。詞中“唯有樓前流水,應念我,中日凝眸,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更是千古一絕,通過的景物的抒情,表達了作者心中所思,也讓我看到古時候,交通不方便,想與親人會面,卻只得朝朝暮暮等待那驛站

  傳來的書信報平安。若是在國家蒙難之時,則更是音訊全無。也讓我感到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定要好好珍惜。

  《宋詞》中,好文不止李清照所作之詞,還有以蘇軾,辛棄疾為首的豪放派,詞風雄壯偉麗,有如太山之巔。與婉約派形成對比,截然不同,生動地表現了宋朝人民的見聞感受,它們形式不同,主體不同,但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對生活的熱愛。因此讀《宋詞》養我浩然正氣,使我熱愛生活,玩味人生真諦。

  初一:as曼妙身姿



《宋詞》讀後感 標籤:唐詩宋詞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 《醜小鴨》讀後感作文 《海的女兒》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