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黑白·人生1100字作文

黑白·人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弈如人生,路有黑白。

  ——題記

  茫茫的人生道路上,人總有一些追求和愛好。我就曾愛上圍棋,也曾為了一局勝負,而死纏對手——儘管是好朋友,也不能留情。

  夢星是我的多年好友,他也精通棋道。只因我們兩家相隔較遠而不能常在一起探討棋藝。不過,他那次還是來了。

  那年冬天,他寒假在家,閑着無聊便到我家來走走。我當時正在研究一盤棋局,他來後便和我一起觀察那棋局。

  由於我倆都不是行家,所以有足夠的理由,使我們放棄了對那盤棋的研究,開始了一場新的棋局布陣。

  或許人生有時也應該像對弈一樣,不可太過執着於一物,而要懂得權衡取捨,那樣才不會停留於原地,而有新的進步。

  我與夢星開始了一盤新的黑白拼殺,就在那只有361個點的棋枰上,僅用黑白兩色,我們各自擺出了自己的陣勢。下棋,我很平靜,也會深思熟慮;而夢星,卻比我還要平靜,甚至是睿智。那一盤棋,我們下了兩個多小時還未結束——只因我們都想得太久了……

  其實人生,並沒有多餘的時間,供我們多加思索,我們應噹噹機立斷,才可以抓住時機。所以我與夢星的那盤棋,明顯我們都錯了。然而我們所犯的錯,又有多少人犯過呢?

  棋盤上的錯誤,有時並不止在棋盤上才有。人的一生,也是極有可能犯錯的。就好像夢星,他可謂小心謹慎,步步為營,但不也是棋有失招!

  當時正值嚴寒,窗外冷風呼嘯,然而室中的我們卻已汗流浹背。無奈,由於時間關係,那盤棋並沒有下完,夢星便回家了,只給我留下了那一盤殘局……

  殘局,滯留了棋手的道路;正如一些應該完成,而尚未完成的事,也會迷亂人生的方向。

  黑白的路,不應被黑白左右;人生的琪,則該用人生來下。

  我沒有將棋子從棋枰上收回到棋盒裡,而是保留了那一局殘棋,因為未完成的事不能遺忘,而須銘記——它會給人前進的動力。

  第二天,我撥通了夢星的手機,問他:“夢星,你現在有空嗎?”

  “有空啊,在嗎啦?”

  “我想和你下完昨天的棋,可以嗎?”

  “好啊!”他也還開心,證明他也不希望留下殘棋,滯留腳步,“你把棋勢告訴我,我在我的棋盤上擺出來。”

  於是,我將棋勢告訴了他,並說了我接下來一子的位置。他在他的棋盤上替我下了一子,然後回我一招。我在我的棋盤上為他落子。

  一盤棋,由一通電話串聯起來,形成一次對決。

  我一個人坐在棋盤前,手中黑白替換,一個人既是自己,也充當了對手。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們很無聊,然而我卻認為這是對事的負責。

  人生!不容滯留不前。所以我不會讓殘棋留下。

  那一盤棋,我和夢星最終以和棋收尾。雖然沒有勝了夢星,但我也很開心,因為他肯陪我下完殘局,不讓我的棋史出現殘缺。

  事後,我一時靈感,作了一首短詩:

  弈,只能存黑白;

  路,可以有雲彩。

  既能思度,何懼無偲?

  人,活着不白來;

  生,怎可空懈怠?

  看清方向,弈者須夬!

  宏安初級中學初三 許雁雄



黑白·人生 標籤:黑白作文 黑白鍵作文 黑白琴鍵作文 黑白記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