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學習方法論如何看待分秒必爭1400字作文

學習方法論如何看待分秒必爭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我是監利縣實驗中學初三的學生,即將面臨中考了,老師要求同學們把“分秒必爭”作為座右銘,上課時要認真聽講,下課10分鐘也不要休息。放學回家了,還要求我們開夜車,加班加點地學習到轉鍾幾點鐘。

  我認為,這種做法,是不符合科學道理的。

  上課時,我們要聚精會神地認真學習、積極思考,這是理所當然的。下課了,我們就應該走出教室,積极參与室外活動。這樣,一則可以調節我們本來已經近視了的視力,二則可以使我們高速運轉的大腦得以緩和一下。俗話說:勞逸結合。我們要積極的學習,我們也要充分的休息。我們之所以要充分的休息,是為了第二天更好地積極的學習。文武之道,有張有弛。休息就好比磨刀,磨刀不誤砍柴工。休息就好比充電,電池只有充足了電,才能更好地放電。如果過度的勞累,過度的放電,而不及時充電,電池的性能就會變差。這是電學中的一個常識。

  放學回家了,夜晚的學習,就更要講究方法了。我們青少年,正是長身體的時期,也是智力高速發展的時期。充足的睡眠,是我們提高學習成績的必要保證。夜晚學習,必須遵循一個起碼的原則,就是第二天白天,必須有充沛的精力上課。如果夜晚熬夜太晚,第二天上課時打瞌睡,豈不是得不償失?

  我的爸爸讀高中時,就很勤奮。那時,高中是兩年制。爸爸在讀高二上學期時,晚上下了晚自習,回到家裡還勤奮刻苦地學習。精神不振作時,就喝茶葉茶。一開始,只放一點茶葉,後來,茶葉越放越多,最後,竟在茶杯里放進了一把茶葉,甚至把茶葉吃下去,還是不管用了,看着書,看着書,就趴在桌子上睡著了。一覺醒來,已經是轉鍾幾點了。爸爸由於睡眠嚴重不足,第二天上課時就打瞌睡。人吃了虧,戲不好看,成績每況愈下……

  是《中國青年報》上的一篇文章,使爸爸“懸崖勒馬”,徹底地改變了學習方法。這篇頭版長篇文章,是中國人才學創始人雷禎孝先生的長篇論文??《試論人才成功的內在因素》,雷禎孝先生指出:有的人很勤奮,頭懸樑,錐刺股,精神可嘉,方法實蠢。爸爸看到了這句話,感觸很深,好像就是針對爸爸說的一樣。從此,爸爸就改變了學習的策略,每天一下晚自習,就立即睡覺。第二天早晨早點起床,學習需要記憶的內容。上課時精神振作。由於方法對頭,成績蒸蒸日上,老師還要他擔任學習委員。

  前車之鑒,後事之師。我的爸爸失敗的教訓,實際上就是為我付出的代價。我應該吸取我的爸爸的教訓,不要重蹈覆轍!

  我們學過物理學,很多物理學的原理,可以借鑒到我們的治學方法上來。如果我們把獲取知識的速率用v表示,學習所花費的時間用t表示,那麼,我們所獲得的知識量S則為:

  S=vt

  如果我們下課了不休息,那麼,下一節課,我們就不可能具有充沛的精力。如果我們放學了,晚上在家學習得太晚,甚至學習到轉鍾,學習的效率肯定會降低,我們學習到昏昏欲睡時,學習的效率就趨近於零了。如果我們把學習的效率用η表示,那麼,我們所獲取知識的量的公式就為:

  S=vηt

  從上式可知,如果我們獲取知識的速率一定,所花的時間越多,學習的效率越高,那麼,所獲得的知識也就越多。

  事實上,學習的時間t與學習的效率η,是呈負相關的。我們不要一味地強調延長學習時間,而忽視學習的效率。如果你在學習上花的時間過度的多,而你的學習效率太低,那麼,你所獲得的知識還是接近於零!況且,你夜晚學習得太晚,第二天上課你就沒有充沛的精力了,學習的效果反而更差!

  綜上所述,我認為:

  1、無論學習如何緊張,功課如何繁重,下課了,我們都應該走出教室,參與室外活動;

  2、晚上在家裡學習,不要學習得太晚,一定要保證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上課!



學習方法論如何看待分秒必爭 標籤:學習方法作文 我的學習方法作文 如何學習作文 成功的方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