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仰望千年1200字作文

仰望千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時間的長短並不重要,但時間積澱下來的歷史令人仰望……

  ——題記

  回首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長河,先輩們創造的燦爛文明令人銘記與仰望。立足當今,我們要善待千年的文化精神與傳承。

  一

  詩詞歌賦之繁花霞光萬道。

  我彷彿看到汩羅江畔的屈原憂國憂民地吟唱着《離騷》;好似看見蘇軾被貶之後,仍大唱“大江東去”數風流人物;以如同望見李清照顛沛流離,輕嘆“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我贊李太白放聲大笑“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走出大明宮殿之豪情;我賞王勃酒醒之後,展紙揮豪,千古佳句“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被流傳至今之才情;我悟孔明那“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鞠躬盡瘁之忠情;我羨陶淵明那“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之閑情;我嘆《紅樓夢》中瀟湘妃子孤寂含淚葬花仙逝之愁情……

  詩詞歌賦的繁花,汲取了歷史的玉露瓊漿,沐浴着先人的良知正氣,溶解金玉而化成舍利。

  感觸花開之顫動,猶如觸摸千年文化的脈搏!

  二

  中國古代的發明創造、文化神韻霞光萬道。

  火藥、造紙術、活字印刷術、指南針四大發明大大推進了人類歷史的進程,巍巍萬里長城、獵獵兵馬俑、青銅器、都江堰是先民留給後人的珍貴文化遺產。

  先秦的樂音回蕩在歷史的天空,古老的崑曲縈繞在人們的耳畔,變幻無窮的書法令人賞心悅目,氣象萬千的繪畫令人流連讚歎。

  海上、陸上絲綢之路交匯了東西方經濟文化,太極、八卦生動再現了天人合一的哲學境界……

  觸摸燦如星海的發明創造和文化神韻,重拾塵封千年的榮耀。

  三

  歷史的浪尖卷過新世紀的長河,昔日燦爛的文化被奔跑的白駒帶走了光華,變得黯淡無光。

  西方文明的入侵,我們在聖誕節、平安夜徹夜狂歡,卻不知過年時守歲有何意義;我們熱捧市場上流行的日韓服飾,卻從不為中國絲綢喝彩;當我們為貝多芬的交響樂鼓掌、為莫扎特的小夜曲陶醉時,是否已經遺忘了角落裡的《二泉映月》、《十面埋伏》?有多少人讀過《四書五經》?又有多少人知曉《資治通鑒》?

  雖然,漢語是我們的母語,但是時至今日,英語的學習似乎更為重要,從幼兒園開始,四六級,直至雅思、托福,英語成了多少中國學子一步一步要跨越的欄。

  雖然,漢字是繁雜的,但是從甲骨文、金文、大篆直到楷書,它為中華民族的文明傳承和發揚起到了巨大貢獻,可還是有一些聲音傳出:漢字沒有字母簡單……

  站立當下,回首千年,感觸到精神和文化的失落。

  四

  中國的古代文化淳樸而熱情,勇敢而堅毅,華麗而高貴,豪邁而聰慧。在文化傳承上,中國永遠不能,也不要走出古代。

  不要走出古代,是為中國精神留住底氣,留住根,以顯示我們沒有邯鄲學步,並不是“浮萍文化”。但陶醉於泱泱大國的千年文明而夜郎自大,清末的屈辱歷史就會重演。

  現代的科技進步,以千年的文化精神為內核,我們才能在當今世界立得更穩,才能創造令後世仰望的燦爛文明!



仰望千年 標籤:仰望天空作文 仰望作文 仰望天堂作文 仰望星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