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尊敬老人1200字作文

尊敬老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尊敬老人

  老人,是我們的長輩。他們辛勤勞動了一輩子,為社會作出了一定的貢獻,並在長期的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知識和經驗。所以,尊敬老人既是對老人的關心和照顧,又是繼承前輩們“財富”的需要。所以我們要尊敬老人。

  我們敬愛的毛澤東主席就是尊老敬老助老的楷模。在1959年的時候,毛澤東主席回到了離別多年的故鄉一一湖南韶山。在這些短暫逗留的日子裡,他特地請家鄉的老人吃飯。他在向一位70歲的老人敬酒時,那位老人說:“主席敬酒,豈敢豈敢。”毛主席說:“敬老尊賢,應該應該。”這件事一時被傳為佳話。全心全意的照顧孤獨的老人,用毛主席的話說:“一個人做一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這句話的意思是要要求自己多為別人做好事。

  為老人多做好事這很簡單,方式也有很多種。例如:乘坐公共汽車時,主動給老年人讓座;早晨起床,放學回家,見到長輩主動向他們問好;爺爺奶奶有困難時,主動幫助他們。還有很多。

  ‘敬老’‘愛老’‘助老’‘尊老’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先輩們傳承下來的寶貴精神財富。在我們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中,重視人倫道德,講究家庭和睦是我們傳統文化的精華,也是中華民族那種強大的凝聚力與親和力的具體體現。中國古代就有“卧冰求鯉”、“親嘗湯藥”等24篇關於孝順的故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句話成為我們做人的一個準側。因為老年人是為我們國家,為這個社會作出了一定貢獻的人,在他們有能力的時候,他們把自己的青春年華獻給了國家,共和國大廈使用它們的辛勤勞動甚至生命建起來的。今天,他們年紀大了,沒有勞動能力了,全社會就應該關心他們,愛護他們。“家家都有老,人人都敬老會老,人人都敬老,社會更美好。”

  所以,我要告訴大家,敬老愛老的美德是黑夜裡的一盞燈;是寒冬里的一把火;是沙漠中的一汪泉水;久旱時的一場甘雨。美德,其實就是別人需要幫助時,伸過來的一隻溫暖的手;需要談心時,遞上來的一顆火熱的心;需要關心時,一句親切的慰問……只有在這種世界中生活的老人,才能感覺到社會中的溫馨與美好;才能欣慰的走完屬於他們的人生旅途;才能使整個世界充滿歡聲笑語;才能……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讓新世紀少年的我們高舉敬老愛老的旗幟,獻出我們全部的愛心與孝心,拋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自私觀念,弘揚尊老愛老的優良傳統,為老年人安度晚年創造良好的條件,讓世界處處充滿陽光,充滿愛心。

  說到老年人,我們不禁想起一個節日一一一重陽節。重陽節已經過去了,這個節日雖然我們知道,但對我們來說還是比較陌生的,不向‘六·一’、國慶那樣熟悉。只有一些老年人還有以前的老習慣。不知大家聽沒聽過這樣一首詩: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這首詩是詩人王維寫的,表達了自己思念親人的情感。

  讓我們大家一起行動起來,做到敬老、愛老、助老、尊老。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初三:dante



尊敬老人 標籤:尊敬老人作文 敬老院作文 敬老作文 去敬老院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