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不該丟棄的傳統文化900字作文

不該丟棄的傳統文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古往今來,悠揚文化,而今,去了何方?——題記



  浩瀚如雲,那一首首綺麗的佳篇不知撩動了多少人的心弦;佳期如夢,那一闋闋仄仄平平的詩詞不知動容了多少人的意願;凝眸望遠,那巍峨巨章,滾滾詞藻,不知激蕩着多少壯士。

  ——可如今,如今的地球村,便輕而易舉地開工動土,將流淌了幾千年的悠揚打斷根莖,讓現代,真正現代了。

  餓死文人的世紀

  當不能再花前月下,吟唱“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滄海桑田時;當那搖落漫天芳華的梧桐兼細雨不再映入眼帘時;當峨冠博帶,長袍輕袖已成齏粉時——疲憊了的心,該怎樣才能釋放?

  沒有去處!人,赤裸裸的暴露在光怪陸離的大千世界,沒有去處!

  文化,又豈是說去就去的,古往,又豈只是高樓大廈堆砌而成的?

  季羨林大師曾倡議“國學”乃根本。中國的根,便在這兒,中國的魂,本就於此。古今多少事。悠悠,切莫讓,文人騷客,在其心之初,夢之萌的地方,畫上休止符。

  沒有詩歌的世界

  我念,那紅酥柔夷,香脂粉腮,定是難得的尤物;我信,那一枚紅葉寄相思,蜀女的愛連梧桐葉也載不動的刻骨銘心,定是時空再移,也難再有的佳話;我憐,桃花血淚,落紅流水,定是咳斷了心肺,也訴不盡哀怨的相思——五千年,便就錘鍊了多少凄艷、哀絕的佳話。

  這些,你捨得丟嗎?捨不得!

  錢鍾書不知倡議過多少次了,王國維大師也不知提過幾遍,就連最“潮”的袁騰飛教授也倡議——人之根本,樹之種粒,文化,丟不得!

  黑夜寂寥,無人對月懷吟,邀玉盤,端酒觴時,這黑夜,真就黑了,沒了心中的那抹光,暗下的,又豈只是世界?

  ——由此觀之,文化,不該丟,也不能丟。

  莫忘,當聽到“本草綱目”時,也要想想天青色雨下,一把紙傘,撐起的一顆千年執拗的心。

  莫忘,當吃到不知油滾了幾遍的炸雞炸蝦時,一枚艾葉,還香着,一艘龍舟,還游着。

  莫忘,當一切都充斥着尖端科技時,這遠古而來,早已泛黃的紙頁,是其根本。於是,自己便懂得,雨天,行於舴艋中,緩步輕移,等一縷香,看一縷魂,悠長了,幾世的纏綿。

  ——文化於我

  而今,依舊在我心中,永駐。

  莫失,莫忘。

不該丟棄的傳統文化 標籤:生活中的傳統文化作文 中國的傳統文化作文 傳統文化作文 中華傳統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