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業精於勤500字作文

業精於勤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曾為白石老人筆下的墨蝦叫絕,也曾立在《貴妃醉酒》前,為那千種嫵媚、萬種風情拍案叫絕。卻不曾想到,這些都是“業精於勤”的結果。

  《貴妃醉酒》是辰生老人的力作。他因為自幼生活拮据,並未得到名師的指教,只能憑苦練來提高藝術技巧。為了打好基礎,他帶着畫夾走遍了大半個中國去寫生。為了準確地勾勒北國風光,他常在雪地里一坐就是幾個小時,成了一個雪人卻渾然不覺。也曾在滾燙的沙漠上一次次勾勒,待畫稿初成,早已汗透全身。無數次苦練,速寫稿足足撂了好幾箱;無數次體驗,祖國的山川人物已了如指掌,連黃土高原人不同一般的高鼻樑,都被他察覺到了。紮實的基礎,豐富的閱歷,使辰生老人的畫技突飛猛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後來創作出《貴妃醉酒》這樣的傑作也就理所當然了。

  勤練是辰生老人畫技精湛的原因,白石老人筆下的絕妙墨蝦也非舉手所得。他每天七八個小時的練畫,是他一生不改的規矩。正是這不成文的規矩,練就了他一手畫蝦的絕技。

  二位老人藝術上的高深造詣,都是勤的結果,我們驚嘆於他們今天的成就時,卻未曾體會到“精”字後面付出的艱辛與汗水。

  從二位老人說開去,今天各行各業里出類拔萃的人才的成功,都不是因為一夜之間突發奇想或是天性賦予的靈感,而是來自無數個白天黑夜辛苦的磨鍊。有一句古話說得好:“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業精於勤 標籤:天才在於勤奮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