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孩子的思維1400字作文

孩子的思維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孩子是天使,單純、可愛、善良。單純得不知道何謂成熟,可愛得若比是多啦A夢,善良得總是不禁去保護一隻蝴蝶。在我們心中,在我們青少年,成年人的心中,似乎孩子遠遠及不上自己,無論是智慧,口才,還是實力。曾幾何時,面對孩子的幼稚行為,天真面孔,我們呈現出一臉的不屑,殊不知,他們的思維,想象是很豐富的,像是一條源遠流長的小溪,清澈閃亮,流向誰也無法探測的未來。

  下面說一個真實常見的故事:

  過年竄門去姐姐家,我的小侄兒,也就是姐姐的兒子總纏着我陪他玩,說真的,他在耳邊不斷念叨的時刻,我感覺很煩心,沒辦法,只好陪他到小區里去。跟着他的腳步,我們到了某棟樓房旁邊的一塊地上,上面種了大概二十棵樹,樹是常見的,因此我沒怎麼留意,以頭痛腳酸為借口在一棵樹下停了一會兒,坐在自行車上,像看電影一般看着他的行蹤,跳過來跳過去,似乎沒有一點累的意思。

  “小niangniang(這兩個字我確實打不出來),你看這個上面囊個有水喲?”小侄兒輕快,清脆的聲音響起,略帶絲絲好奇心。我向他那邊仔細看。只見他沾有泥土的臟小手指向了一棵樹,水汪汪的青蛙大眼睛望着我,很心急地想知道。看罷,原來是一棵身上套有薄膜的樹,曾經看到過,也就不足為奇。“這個啊?”我遲疑了一會兒,也以便確認。“恩。”他點了點頭,眼裡飽含探求。“我給你講嘛,這是因為有了——”我饒有興緻地開了個頭,但又自動停頓了,我明白是什麼道理,可又說不出來,“哎呀,算了,我說了你也不懂,你們以後要學的,到時候你就曉得了,上了小學六年級后……”拿小侄兒的學歷來當我解釋不清的擋箭牌,我這個小阿姨做得也太不道德了。他有些淡淡的失望。“哦。它上面有薄膜,都還有水給。”我想,他的意思是,既然都有這麼一個罩的東西了,下雨時雨水進不去,人也不能往裡面灌水,就像一個人穿上了雨衣。我笑笑,耐心地說:“恩,是,有了薄膜還容易有水一點。”我也不知道這個說法對不對,反正吧,隨便灌輸就對了。他應了一聲,彎下腰去把這棵樹看了個遍,然後又直起身子,摸了摸樹榦,繼續說道:“是這棵樹流汗了!”語氣里滲透出了那種莫名的興奮。聽了,我愣住了,從一開始,我真沒想到他會冒出這樣的答案,也許五六歲的孩子已經有了如此的思想吧,我低估他了,擬人的修辭手法,就是這樣誕生的!於是,我的表情僵硬在了臉上,隨即嘴角拂過一絲不易察覺的淺笑。後面他的話,我更是沒有想到,連想都沒有想。他打量了一下樹,面向我,手又指着樹,邊說邊給我指位置:“這些水是不是要流到這下面(指流到樹根),然後讓這些根根喝喲?”這個思想真不錯,節約能源,又可以讓樹得到水分。像他這麼大的時候,我完全不如他,真的,完完全全,從頭到底的敗給他了,第一,我沒有他的好奇心,對於身邊的每一個小事物,並主動提出問題;第二,我沒有他的想象力,通過細小的東西能聯想到更大的範圍。我必須向他好好學習了!可能,這麼大的孩子會想到這方面來,但不是所有人,至少我不是,挺讓我刮目相看的。

  我猜的話,或許是因為我們學習了科學和生物方面的廣泛知識,我們習慣於用正確的的推理和結論來解釋,而忽略了像“他流汗了”這樣的說法的美麗,而相反,孩子們沒有學習到這麼多,可以無限地去想象,不怕說得天花亂墜遭扣分。但另一方面,也說明,孩子的思維確實不錯,而我的思維,像老死的枯樹……

  重慶市南岸區110中學初二:黎姜利



孩子的思維 標籤:思維作文 孩子的童年作文 給災區孩子的一封信作文 給家鄉孩子的信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