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和平?和平!2400字作文

和平?和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400字

一 

  當時的日本,已是一片蕭然。東京和橫濱被炸后的情形、公路兩旁的景象、路上男女的表情,讓人為之戰慄。 

  戰爭,擾亂了世界,荼毒了中國,而且葬送了發起它的國家自己的前途。日本,一個本可有所作為的國家而招致這樣的命運,自作孽不可活。 

  這是歷史上的一大悲劇,也是一大教訓。 

  因為日本實行嚴酷的戰時新聞管制,並嚴令日本官兵與家人通信時,不得提及戰爭期間的犯罪和不道德行為,日本國內老百姓對於日軍殘酷屠殺俘虜和平民的行為並不為更多人所知。甚至大部分日本人都不相信有南京大屠殺事件。當時的東京因為戰爭帶來的對中國人的仇恨情緒,在一定程度上蔓延着。他們憤怒的撕吼着:“殺了這些中國人,是他們讓日本蒙受羞辱,讓我們家破人亡!” 

  是的,日本的平民是無辜的,他們沒有任何罪責。受人者的罪行不是受於人者的過錯,然而真正因這場戰爭而遭受不幸的卻是無辜的他們。 

  是的,他們的國家蒙受了羞辱,他們悲慘的家破人亡。但這些不是中國人的過錯,真正讓他們遭遇不幸的,是戰爭! 

  在中國,無數的生命痛苦的消失在日本侵略者的槍口和刀口下。橫屍遍野,血流成河! 

  戰爭,欠下了累累血債! 

二 

  1946年1月19日 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成立。一場對於戰爭罪犯的審判隨即開始。 

  軍事法庭上。 

  “對於侵華戰爭,作為發動和實行者的你們,是否認為自己有罪?”“我無罪。”“無罪”“我認為,我無罪”“無罪”……那一聲聲的“無罪”,是多麼的趾高氣揚。它們就那樣無情的嘲笑着。 

  土肥原賢二和板垣征四郎,這兩個戰犯對發起和實施侵華戰爭罪行罄竹難書,欠下了中國人累累血債。 

  面對審判,土肥原賢二採取一言不發的龜縮策略,試圖用英美法系的漏洞來逃脫審判。板垣征四郎很是狂妄,自己寫了48頁的辯護詞,揚言要和中國檢查團大戰三百回合。 

  一場戰勝國對戰敗國罪惡昭著的戰犯的合法審判,竟會如此複雜和艱難。 

  土肥原賢二的律師堂而皇之的聲稱:“面對這一切莫須有的指控,他完全不屑與檢方辯論。為了一個日本軍人的尊嚴,他放棄為自己辯護。”“莫須有”!這就是一個罪大惡極之人的反思嗎?“不屑”!這就是一個罪孽深重的人對他所侵略的國家的態度嗎? 

  板垣征四郎更是面不改色:“對於一切的指控我全部否認,難道日本政府能夠忍心看着東北人民生活在苦難和混戰裡面嗎?難道我們出於同情和友誼幫助他們,也成為罪過了嗎?我在擔任陸相以來,一直主張撤軍、和平、停戰。不管檢查團給我按什麼罪名,我始終是一個熱愛和平的日本人。我沒有罪” 

  “熱愛和平”!有誰會相信,一個戰爭發起者會“熱愛和平”!“同情”!難道那無情的殺戮,就是“同情”?! 

  中華不振!否則,他何以“不屑”!他何以“同情”!

  三 

  清政府腐朽衰敗,那拉氏的無能和貪圖享受遭世人唾罵。但是,現在所要說起的,是溥儀:一個悲哀的末代皇帝。或許他也和那拉氏一樣遭人厭惡,或許也會有人認為他是一個貪圖享受的賣國賊。但至少有一點,他或許能令人尊敬。 

  那個曾經被日本侵略軍“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末代皇帝,在國際軍事法庭上一身正氣:“我沒有任何權利,一切都是日本人說了算。”他憤怒致極:“我只有一個權利,那就是聽他們告訴我他們所有決定的權利!” 

  整整八天,溥儀創造了東京審判中歷史最長的作證記錄,也頂住了以廣瀨一郎為首的戰犯律師團包括威脅恐嚇的輪番反詰。 

  溥儀的作證直接證明了日本在滿洲的進駐是非法的侵略行為。 

  這是一個皇帝,一個悲哀的皇帝。在皇室中,只有他,捨棄了他的尊嚴來換回自己國家的尊嚴。 

  在審判過程中,還有另一個人。他是一個參加過侵華戰爭的退役的日本軍人,他的名字是:田中隆吉。 

  在法庭上,在所有戰犯都對自己的罪行予以否認的法庭上。他站了出來,他說了實話。 

  日本侵略軍的罪責,他毫不留情的一一揭露。在日本辯護律師“你究竟是不是日本人”的恐嚇下仍慷慨激昂。 

  這是一個英雄,一個正直的英雄。在法庭上的所有日本人中,只有他,沒有成為狹隘的民族主義者。

  四 

  東條英機大言不慚:“日本帝國的國策,乃至當年合法佔據其職位的官吏所奉行的方針不是侵略也不是剝削,我們只是按照憲法和法律規定程序行事。但還是遭到了嚴酷的事實。我們以國家命運為賭注,但輸了。我始終主張這場戰爭是自衛戰爭,不是違反現時人民承認的國際法的戰爭。” 

  是嗎?那麼為何會有人在他說出這段話時看到南京三十萬中國人民的亡靈的哭訴和廣島無數家庭的悲魂的哀痛欲絕?! 

  無法忘記那段令人驚悚的對白: 

  “你認為作為首相,發動戰爭在道德和法律上都沒有錯嗎?” 

  彷彿是不假思索,他回答“完全沒有任何過錯。以前,現在,還有將來。我認為那都是正當的。” 

  “那麼如果你和你的同僚無罪釋放的話,你們還準備一起重複過去做過的事嗎?你們還會讓日本繼續發動侵略嗎?” 

  五秒中后的沉寂,終於聽到了他的回答:“是” 

  戰爭的罪孽難道還不夠深重嗎?!戰爭之後那滿目瘡痍的景象難道還不夠殘酷嗎?大言不慚的宣揚自己“熱愛和平”,那麼,為何,又回答那個令人戰慄的“是”!

  五 

  在現在,在抗戰勝利了六十二年的現在。那一百年的屈辱史,難忘史,仍永遠銘刻在世世代代的中國人心中。 

  日本侵略者的暴行,我們歷歷在目。我們憎惡日本人,憤怒他們去參拜供奉着那些在軍事法庭上對侵華罪行予以否認的戰犯的靖國神社。 

  但是,我們要知道,我們不需要一個仇恨的民族。記仇,是無用的;憤怒,是無用的。我們需要去做的,不是去憤怒,不是去記仇——那不過是揚湯止沸。我們需要做的,是釜底抽薪!當那在草原上熟睡的雄獅徹底醒來的時候,又有誰敢與其爭鋒! 

  要和平,不要戰爭! 

  戰爭,它唯一的結果就是使全世界遭受死亡和痛苦。 

  如今的美國強大得無可匹敵,然而它卻用自己的強大去發起那罪惡的戰爭。那麼,將來有一日,當中國雄距世界東方之時,或許也是世界和平之時了。 我相信,我們,會用自己的國力來維護世界和平。 

  振興中華!和平的尊嚴就讓新一代的我們來捍衛。

和平?和平! 標籤:和平作文 和平鴿作文 呼籲和平作文 世界和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