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三更燈火五更雞800字作文

三更燈火五更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三更燈火五更雞”是《勸學》中的第一句。意為有的人三更半夜時還在工作、學習,三更時燈還亮着,熄燈躺下稍稍歇息不久,五更的雞就叫了,這些人又得起床忙碌開了。這倒是一句褒義句,讚揚一些人的勤勞。可是用在我身上,意義就不同了……

  “王煜洲,怎麼還沒寫完,都十一點了!”“知道!馬上!”看,自從我上了初中以後,每天都要寫作業寫到十一點以後。其實歸根結底還是有搬家的原因的。本來我可以提前一個小時回家寫作業的,可就因為搬家以後要多走一個小時的路,搞得晚上那麼晚才睡——這是“三更燈火”。

  “起床了!都快六點二十了!”喊聲響了起來,這在當時我的耳中顯得分外刺耳。晚上睡得晚些就算了,可偏偏早上還必須要早起,這一點更是讓我鬱悶之極。存心是讓我睡不好覺啊!原來上小學的時光多好啊!晚上的作業一個小時就搞定了,還能活動活動,看會兒書,彈會兒吉他。現在倒好,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了,還談什麼放鬆。早上六點十五起來,只睡了六個多小時,算什麼?——這是五更雞。

  古人以這點來稱讚勤學的書生,可我並不這麼認為。學習是重要,可身體健康才應該是放在第一位的。早起晚睡,先不說這種作息生活對我們的身體有什麼影響,晚上學習根本就沒有效率。那時候的學習只不過是機械地動着雙手,根本在大腦中留不下任何印象。我們應該早睡早起,這是最健康的作息方式。

  不只是我,我的同學們也是和我同樣的遭遇,有的同學甚至比我還要晚,因為他們還要坐公交車。有的住得近的同學不以為然,覺得每天作息都很好。我以前也是這樣認為的,可現在才知道那些住得遠的同學的苦楚,那可不是一點兩點的啊!

  古代,或許我們是受人尊敬的。可是現在,我們必須要為自己的身體着想。健康的身體才是學習的保障嘛!我希望老師能夠體諒我們一下,適當地布置作業。我也知道我們現在正是關鍵的初中時期,不能放鬆,作業不能少。我覺得只要各科作業平均一些就可以了。“三更燈火五更雞”的生活真的不好受啊!



三更燈火五更雞 標籤:燈火作文 燈火闌珊處作文 萬家燈火作文 燈火闌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