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昆蟲記》讀後感700字作文

《昆蟲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科學家也能創作出文學作品嗎?當然可以,法布爾的着作《昆蟲記》就是最好的例子。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認為科學家只會擺弄着顯微鏡,注視着下面的世界,文學家只能整天揮舞着筆杆子。直到我接觸到了一個詞:“邊緣性人才”后,我才明白,有些人不光是傑出的理科生,也是出類拔萃的文科生。比如愛因斯坦,他不但是物理學家,也拉得一手漂亮的小提琴。而法布爾的這部《昆蟲記》,大概也是一本“邊緣性書籍”吧!

  昆蟲記有個最大的特點,就是語言細膩文筆流暢,真是讓人感覺到是一部散文。雖然是散文,但昆蟲記處處都流露出科學的知識,把人以前錯誤一掃而光,使你不禁感嘆:“哦,原來如此!”

  法布爾有時真是一個“老頑童”。看,他把聖甲蟲描述的多有趣:“咦?這隻唯恐來的太晚,碎步向糞堆趕來的是什麼蟲呢?它那長腿像是由裝在肚子里的一個機械所推動,生硬而笨拙的向前移動;紅棕色的觸角像扇子似的張開,表明它擔心強烈的貪慾不能滿足而惴惴不安。它來了,它擠倒一些捷足先登者,來到了大餐桌前。這渾身黝黑、粗大異常的傢伙,便是大名鼎鼎的聖甲蟲,現在它跟它的同胞們入席排排坐了。它用巨大的前足,一抱一抱地對糞球做最後的加工,或者給糞球再加上一層糞,然後走到一旁,平靜的享受勞動成果”。好像昆蟲也有各種各樣的情緒,真像個活生生的小人兒。

  聖甲早和法布爾似乎是有緣。當“美味蛋糕”從山坡上滾下的時候,聖甲蟲毫不氣餒,一次又一次的向上爬,不管斜度有多大。而法布爾為得到一片地,奮鬥了四十年,儘管自己多麼窮困潦倒。看,多麼相似呀!昆蟲記差不多就是法布爾的自傳,他就是那些昆蟲,和大自然在做勇敢的鬥爭。

  《昆蟲記》是一本科學着作和文學經典,看過了之後,你一定會感慨:“這個世界真奇妙!”

  初二:1458330198



《昆蟲記》讀後感 標籤:《昆蟲記》讀後感作文 《昆蟲記》作文 讀《昆蟲記》有感作文 《昆蟲記》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