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格列佛遊記》讀後感1300字作文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葉東鑫 

  《格列佛遊記》不用說,大家也在熟悉不過了。本書對統治階級的腐敗,無能,無聊,毒辣,貪婪,自大等做進行了痛快淋漓的鞭撻,批判的聲音似乎要越出18世紀初期的英國,而將矛頭直接指向罪孽深重,愚蠢,骯髒,毫無理性的整個人類。 

  利立浦特(小人國)遊記 

  官場之中,做成官之後就是明爭暗鬥,互相傾軋,就為了他們穿的鞋子的跟高低不同。高跟黨和低跟黨積怨極深,從不在一塊兒吃喝或談話。 

  內患方殷,利立浦特卻還要對另一個小人國不來夫斯庫發動戰爭,每次戰爭各有勝負。 

  第一卷中的諷刺是正面的,直接的,那一些“有所指”的諷刺其實也完全適用於人類,而不僅僅限於英國這麼一個國家,其內部的腐敗和紛爭,也終有一天會將其毀滅。 

  布羅卜丁奈格(大人國)遊記 

  格列佛在利立浦特人的心目中是個龐然大物,但一到布羅卜丁奈格,他就象田間的鼬鼠一般小了。格列佛被當作小玩藝裝入手提箱里,帶到各城鎮表演展覽。後來,國王召見他,他慷慨陳辭,誇耀自己的祖國的偉大,政治的賢明,法律的公正,然而均一一遭到國王的抨擊與駁斥。 

  格列佛自然很“失望”,不過他很快就從心裡“原諒”了這位國王。他明白國王之所以不能欣賞他所宣揚的祖國的種種“偉業”,完全是國王與世隔絕,孤陋寡聞。 

  第二卷尤其對統治者的道德提出了要求;統治者腐敗墮落,不能身正,老百姓的歪和邪是必然的,不能一味罵人心不古。 

  勒皮他、巴爾尼巴比、拉格奈格、格勒大錐、日本遊記 

  飛島上的人也並非完全蠢笨,他們之所以有充足的時間終日沉浸於不切實際的冥思苦想,是因為他們的實際生活有保障——地上的人民供養着他們。所以,下面一有風吹草動,他們是非常敏感的,哪裡拒絕效忠納貢,國王就有幾種可以使人民歸順的手法:“一種是將飛島長時間的浮在該地人的頭頂,剝奪他們享有的陽光和雨水的權利。”第二種手法是將島上的大石頭往下扔,把人們的房屋砸得粉碎。如果他們還是不歸順的話,國王就用最後方法:“讓飛島直接落到他們 的頭上,將他們統統毀滅。” 

  人們不是沒有對策。有人想出在巨塔的頂端安裝巨大的磁石,使飛島下降時將它吸住並永遠 的固定,徹底改變一下政府。 

  第三卷,作者諷刺了文學和歷史的所謂新批評主義的方法。最終得出結論:“他們是我生平所見到的最受屈辱的人。” 

  慧?國遊記 

  格列佛在慧因國里與慧因的生活是最令他難忘的。他們的國家不會出現表示罪惡的字眼,像:欺騙、懷疑、狡猾等等之類的詞。所以他們的社會不會有欺騙、懷疑、狡猾、陷害、陰謀、賄賂……。那個世界才是一個真正充滿幸福和快樂的地方。以至於當主人公離開那裡時流下了悲傷的眼淚。 

  我們的社會雖然不像當時英國那樣敗落,但也好不到哪去。小偷小摸、亂扔亂丟、破壞公物。都是我們身邊隨處可見的事。殺人放火、販毒走私、殘暴瘋狂。也是我們在電視中經常見到的事,都已經不足為奇了。 

  這麼一個渾濁的社會,是要靠我們來澄清的。現在的我們雖然不能做出什麼轟轟烈烈的事情來,但是可以做我們能做到的事。就算是低下頭揀起一片垃圾,寫一篇環保文章,號召朋友親戚……這都是我們輕易能做到的。 

  我期盼着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也像慧因國,孩子們的眼中不再有疑慮,教育與現實是統一的。我願為此付出努力,也希望大家與我一道,從自己做起,從現在開始做起,讓這個社會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虛偽。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標籤:《格列佛遊記》作文 讀《格列佛遊記》作文 格列佛遊記作文 《西遊記》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