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夜話玉米寄深情1000字作文

夜話玉米寄深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秋夜,家鄉的農民都沉浸在秋收的喜悅之中。你瞧:家家戶戶燈火通明,勞累了一天的農民還沒有休息,他們正在剝玉米。我的鄰居二板頭叔叔一家四世同堂,圍坐在一起一邊剝玉米,一邊說笑着……

  二板頭叔叔的爺爺大概有八十多歲,老人家望着院內堆積如山的玉米,他不停地用手摸着這又長又粗的玉米棒,長嘆一聲:“過去要是有這麼多的玉米,那該多好啊!——那時邊說吃一頓窩頭了,就是連一頓玉米糊糊都喝不飽,我和你奶奶餓得實在沒辦法,吃了個葫蘆從山西逃荒來到這裡,那時要有這麼多玉米該多好啊!現在你們可要珍惜糧食啊!”老人不停地重複這幾句話。

  是啊!過去老人家哪裡見過這麼多的玉米!他們這輩人是在饑寒交迫中度過的,他們自然對糧食倍感珍惜!

  老人家語重心長的話感動了大家,一家人沉浸在往昔之中,就連二板頭叔叔12歲的兒子也吃驚地望着老人家……

  “你爺爺這輩人從小就少吃沒喝,飽受饑寒,實在是夠苦的!”二板頭叔叔的父親打破了沉靜,頗有感慨地說,“我們這輩人是趕上了吃‘大鍋飯’的年代,那時人們為集體勞動,出工不出力,糧食打不了多少,常年吃的是窩頭和鹹菜,遇上災年,糧食減產,還不夠吃,這棒子麵把我們這輩人可吃苦了,天天三頓棒子麵,看着就發愁,那時吃一頓白面差不多在過年過節才能享用……”

  確實如此啊!二板頭叔叔的父親這一輩人正趕上了吃“大鍋飯”,人們真是吃進了苦頭啊!家鄉的貧窮確實在兩輩人心裡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是啊!”二板頭叔叔興奮地說:“是黨的‘富民政策’救了咱們,給咱們帶來希望,讓咱們過上好的生活!”

  “對呀對呀!”老人連連點頭,笑嘻嘻地說:“好政策、好世道,一下趕走了我們多年貧窮的病根。”

  “爺爺,您說得對!您瞧現在每到秋天,家家戶戶院內的玉米堆積如山。我們現在是把玉米當經濟作物買掉,農民們個個兜里都揣滿了票票。現在農民的飯桌上不僅是吃飽,而且主要是吃好,吃出各種花樣。您看現在飯桌上有時我們用玉米粗糧做飯,講求的是健康、營養、科學。”

  “說的好!”二板頭叔叔的父親看上去有些激動:“家鄉的經濟條件改善了,家鄉的人們逐漸富裕起來了,吃不飽,吃的膩的時代再也不會來了!”

  夜深了,許多農民的院子里的燈依然亮着,二板頭叔叔一家人幸福地談論着玉米。二板頭叔叔催促着爺爺和父親早點休息,可是他們哪裡肯休息。你瞧兩位老人摸着玉米棒幸福地笑着像花一樣美……

  (輔導教師:賈亮)

夜話玉米寄深情 標籤:深情作文 掰玉米作文 玉米作文 偷玉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