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猶憶雨落花台時800字作文

猶憶雨落花台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江南是水做的,它如琉璃般空靈,還有几絲被詩化的神秘。在我的印象中,水是多變的,但又是永恆的,這兩個特點,矛盾又和諧。撇開喧囂擾雜,就讓小雨輕惹芭蕉,飄向人心中那片無瑕的極地……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如是說。值得他用如此詩句來讚頌的,也只有江南的雨了。與之相比,塞外的驟雨就有些急躁,青島的雨就有些單調,為我所喜愛的,惟獨江南的雨,美麗,優雅,又不失其清新活潑之本色。不知陸遊“小樓一夜聽春雨”時,盼望着明天深巷裡的杏花香,可否感到一種蓬勃從雨中彌散?

  雨落花台,沾濕一行青苔。透過歷史,我向燈火闌珊之處眺望,是的,我看到了,看到了如雨,如詩的伊人在水一方,朦朧了江南,白衣素袂,裙帶紛飛。她們的靈魂都有一種共同的印記,江南。

  首先是易安。“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她的詞總是蒙上了一層哀傷。李清照呵,你在愁什麼?是那早已飄零的愛情,是凄苦孤寂獨自的心靈流浪,還是為了搖搖欲墜的南宋偏安的朝廷?也許,都是吧。李清照的命運被這世界,徹底吹亂,吹散,只空餘“人比黃花瘦”的愁,如她的詞一般綿延不斷的愁,愁出了易安詞人獨有的精神魅力。她的愁,恰似那綿綿秋雨,寄託無限愁思……

  “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就是這麼一個夢幻般聰慧迷離的顰顰,為寶玉流盡了一生的眼淚。這樣,也算是償了他三生石前的灌甘露之恩了吧!“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只有江南,才能孕育出如此聰慧脫俗的奇女子。黛玉的憂鬱似雨,靈慧似雨,遺後人一彎蒙蒙夜雨,落不盡黛玉感傷的珍珠淚……

  雨,輕輕彈,彈在丁香般姑娘的油紙傘上,彈在李香玉染上點點殷紅的桃花扇上,彈在江南別具一格的小橋流水人家上,彈在李煜的“秋風多,雨相和,簾外芭蕉三兩棵,夜長人奈何”的《長相思》里。這個夜裡,江南的白牆黑瓦,被雨滴徹底凈化,古樸的門鎖上,斑駁的銅綠正將人的思緒勾向正飄灑着點點雨絲的歷史,美崙美奐……

  猶憶雨落花台時,透過歷史的窗,我發現,這江南,如雨,如詩……



猶憶雨落花台時 標籤:憶雨作文 雨落作文 雨花台作文 菊花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