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朝花不拾

朝花不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望着這紙醉迷金的城市,走在繁華的街道,忽然發現,這卻沒有一處是屬於我。我所擁有的,只是如行屍走肉般的軀體,來來回回的出現在這個陌生又熟悉的城市裡。

  ——題記

  繁忙的腳步停留在物慾繁華的都市上空,一個人站在天橋上,看着川流不息的車輛和行人,眺望遠處落魄的夕陽,這季節的風,迎面吹來,有幾許的涼意。那不絕的嘈雜聲刺入耳中,擾亂了平靜的心,陣陣浮想出現在腦海中。

  前幾日,告訴幾個朋友,我在網站發表幾篇文章,本想他們會十分欣喜的祝賀我的,結果他們卻異口同聲的問道“給你多少稿酬?”呵呵,多少稿酬?!或許我可以理解他們,在這個日新月異的競爭社會裡,處處都有權錢交易,每一天都要面對各種壓力,想要生存下去,或許就不得不要考慮錢的問題!

  無限上漲的物價,徘徊不前的工資,不斷升值的房價,高昂的生活消費,難以就業的壓力等等,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還在堅持着曾經所懷揣的城市美夢,還在相信着最初的夢。我看到的不是在奮進,而是在沉淪,沉淪在紙醉迷金的都市生活里,沉淪在浮華的歌聲艷舞里。有些人整天忙着各種顧不暇接的應酬,有些人整天庸庸碌碌的來來去去。這都市的生活太過美麗,太有誘惑,以至於讓人迷失了鬥志,助增了貪慾。

  一個人走在街邊,看着來往的行人,各種雜亂的廣告牌。他們面無表情,太麻木,麻木的讓我感覺不到有一絲的生氣。

  在大街上,在校園裡,在吃飯時,睡覺時,甚至在廁所里,我們都能看到手裡玩着各種各樣的手機,我不得不承認,在今天信息時代下,我們生活受到信息的影響很大,它的的確確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不少的方便。但是,卻讓人們的距離也會越來越遠。曾經看到一句改編的很經典話“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而是我們兩個人坐在一起,卻各自玩着各自的手機。”這個世界上最大的默契,或許就是我們都在玩着手機,沒有一句話。我不敢去想象將來的某一天,人類會不會進化到不會說話了,只會靠手指來交流。

  人們在享受手機帶來的方便同時,早已忽略了它的危害。以至於近年來,千奇百怪的疾病和死亡案例層出不窮,這讓十分發達的現代醫療技術也束手莫測。我們每天以各種形式的方式接收手機的輻射和各種生命危險的考驗。

  我該說些什麼呢?本該是年少活潑的年輕人卻是萎靡不振;本該是鬥志昂揚的少年花季卻是茫然失落。那朗朗書聲的校園裡,或許早已消失的無影無蹤,學生應該是坐在教室里,卻沉淪在虛擬的遊戲世界里,恬不知恥,樂此不疲。

  很多人都期待的大學生生活,渴望在大學里能夠一展宏圖的夢想,結果卻是被這樣一代一代感染下去,他們就像病毒一樣,傳播速度讓你大跌眼鏡,擴散範圍讓你不敢想象,無論在各種本科還是專科;無論在大一還是大四,不思進取,伏在電腦桌前;成天呆在宿舍里,躺在被窩裡,做着各種白日夢。談笑風生的他們不是討論學習,而是各種遊戲玩法;華麗奢侈的着裝不是參加比賽面試,而是穿梭於約會歌廳酒吧。

  我不知道他們是否忘記臨行前父母的千叮嚀萬囑咐,“在學校里要好好學習,要吃飽飯,別餓到了,沒錢就打電話.......”。那一答應一個好的孩子,或許當他們坐在酒桌前,在親密的拉着手時,在吆三喝五的歡呼時,在忘乎所以的玩着遊戲時,早已把父母的這些話拋諸於腦後了吧。

  來自農村的孩子,為了所謂的面子,大筆大筆的花着,向城市的孩子看齊,只為了不被人歧視。口裡喊着“高富帥”,心裡想着“白富美”,滿口的網絡詞語,飄飄乎的忘記了自我。每個月的電話費幾十幾百的,通話記錄里不是父母的號碼,而是所謂的情人、朋友。可孰不知他們是多麼的可悲可嘆!真正愛他們的被忽略,或許他們不明白人生最大的痛莫過於“子欲孝而親不在”,人生最大的悲哀莫過於“等到真正失去時才明白親情可貴”。

  城市的孩子,自以為是高人一等,可他們卻悲哀的不知道自己的父母為了那幾分錢的利益而喋喋不休;為了一點工資而加班加點還要備受老闆的鄙棄眼神和粗俗話語的責批。每天還要斤斤計較的關注着政府的拆遷事項,高額的房貸任務等等。

  其實,人本該沒有差距的,只是現實世界讓我們不得不去自我增加壓力。我們每一個人都承受着壓力,面對名利金錢的誘惑,絞盡腦汁的勾心鬥角,費盡心思的考試證明。我在想,為何我們不走出都市,感受外界的寧靜。

  星空夜下,路燈昏暗,一個人走在寬闊的馬路上,依稀能遇到幾輛疾駛的車輛從耳邊呼嘯而過,或是不屑,或是無語。我只是邁着腳步在漫無目的的走着,不知走向何方!

  那麼我呢?是否還會堅持心中的世界:坐在圖書館看看書,躺在草坪上仰望星空,站在街頭天橋眺望遠方,趴在書桌前寫幾篇文章........

  我真的不會被這浮華所迷惑嗎?我也開始疑惑了。我想這或許大概應該會是吧。



朝花不拾 標籤: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