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吸煙雜論

吸煙雜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吸煙已有幾年光景了,也算得上是半個煙道中人。我吸煙是從高中開始的,當時跟幾個調皮的同學走得很近,所以抽煙在當時是必然,幾個人或隱於陽台、或躲於樹下、或藏於廁所吸便宜的煙,那是條件很差,有時兩三個人只有一根煙,彼此之間輪流吸幾口,並沒有嫌棄之意,而且感覺大家就是兄弟,無需在意。青澀年華早已逝去,那些在一起吸過煙的同窗好友天各一方,只有吸煙的時候偶爾會想起,回憶起那份單純的歡笑,那份純潔的友誼。

  我喜歡在思索的時候抽煙,因為那樣我會覺得有一種輕鬆,有一份認真的樣。當一個人選擇一個角落待着,沒有外界塵世的喧擾,靜靜的思考,習慣性的拿出一根煙來抽,享受着煙麻醉大腦的感覺,使人異常放鬆,忘卻了工作的壓力,生活的苦惱,學習的煩惱,盡情沉溺於思索中,這感覺妙不可言。

  煙在社會上的地位是如此重要。交際之中煙酒是必備品,當你遇到熟人時,煙就如招呼,招呼到了,禮就成了。朱自清在文中說,兩個人坐在一起,開始彼此是沉默的,似乎少點什麼,於是煙就成了點綴,打破了沉默,打開了話匣子,氣氛也變得舒坦起來。

  人生許多重大的命途也關係到煙,當你面臨許多選擇而無法下決定時,當你遇到諸多棘手問題無法解決時,不如冷靜起來,吸根煙分析分析,如此你會得到意外的結果。如毛澤東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被國民黨軍圍殲受困時,當時敵人緊跟,又下着大雨,被逼得無奈的他,大呼快來根煙,在大家身上好不容易找到煙,而且是濕的,他點火后猛吸幾口,並說“我就不信了。”最後決定衝出去,結果那次險中求生,處絕地而逢生。

  孤獨的時候,陪伴你的就是煙了,煩惱的時候,與你為伍的是煙,無助的時光,煙默默地陪你,寂寞的時刻,與你相伴的還是煙,“哥抽的不是煙,而是寂寞”就是大家的心聲體現。

  人做任何事情都是從不會到會的,我抽煙就是有意學的,在我沒吸煙之前,看着別人進行這種動作感覺很奇怪,所以就產生了好奇,好奇感驅使我去嘗試,於是我便第一次把玩煙了。抽煙等於慢性自殺,故吸煙嚴重有害健康,所以我覺得煙還是不要抽的對,不能改掉那就盡量少抽,如今我經常看到一種現象,許多小孩拾大人扔掉的煙蒂,對這種司空見慣的存在,我只是感到悲哀,教育界應該重視,這是教育的失策,家長有重大責任,希望今後這種現象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