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善善惡惡

善善惡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善 善 惡 惡

  人生在世,免不了要與各色人等打交道。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反映出大千世界生活交往空間的複雜多樣性,同時也折射出志同道合方能相聚成群的現象。道不同不相為謀,說的也是這個道理。

  現實社會裡,不乏這樣的“變色龍”:平時嘴上總是掛着行善積德、因果報應的禪語,行起事來往往言不由衷,為了私利敢於昧良心生邪念,甚至鋌而走險;人前對地痞流氓、三陪小姐與腐敗分子恨之入骨,人後卻趨之若鶩,甚至稱兄道弟助紂為虐;總是感嘆世風日下、道德淪喪,一旦碰到打架鬥毆、車禍事故,自己卻明哲保身不敢挺身施援手。長此以往,心口不一的劣根性把這類人漂染成了不倫不類的“大花臉”,令人敬而遠之。

  我不由想起善善惡(wù) 惡(è)這個典故來。當年高中某次期考有道文言文閱讀理解題,大意是齊桓公出見郭氏故墟而問之,大臣說是善善而惡惡的緣故。桓公不解,大臣說:“善善而不能用,惡惡而不能去。彼善人知其貴己而不用,則怨之;惡人見其賤己而不好,則仇之。夫與善人為怨、惡人為仇,欲毋亡得乎?”善善惡惡,原意是喜歡好人厭惡壞人,如果能切實親近好人疏遠壞人,郭氏就不會走向滅亡,可悲的是,郭氏慣於附庸風雅,實用主義至上,既不願重用賢良,又不敢剪除邪惡,結果開罪於兩方,落得個城破族滅的凄惶下場。這不是葉公好龍的真實版本么?

  以銅為鑒,可正衣冠;以古為鑒,可知興替;以人為鑒,可明得失。因假仁假義沽名釣譽丟掉官職甚至江山和性命的敗家子比比皆是,因道貌岸然諱疾忌醫欲壑難平身敗名裂甚至走向刑場的腐敗分子屢見不鮮,因利欲熏心放鬆警惕放任摻雜使假見光死的企業航母與商界巨擘時有發生,無一不在用特殊的方式詮釋着善善惡惡表裡不一的危害。還是讓我們從歷史和現實的塵埃里搜尋幾例因善惡不分甚至放縱邪惡慾望而殃及自身的反面典型吧。

  吳王夫差明知伍子胥忠心耿耿,只因迷戀西施美色,聽信伯嚭( pǐ)讒言放虎歸山,逼殺伍子胥,落得個越國翻身復仇而自己國破身亡的悲涼下場;唐玄宗初用賢相姚崇宋璟,開創了“開元盛世”神話,晚年卻重用口蜜腹劍的李林甫與狡黠奸詐的安祿山,最終吞下了“安史之亂”的苦果鬱鬱而終;明崇禎帝用人生疑,聽信閹黨餘孽誣陷,磔 (zhé )殺薊遼督師袁崇煥,自毀護國長城,疲於應付內憂外患,14年後北京城破自己煤山自縊;清乾隆帝英才蓋世,選賢任能,續寫了康乾盛世的傳奇,晚年卻縱容權臣和珅賣官鬻爵,埋下了由盛轉衰的隱患。血淋淋的歷史教訓無時無刻不在警醒後人善善惡惡事關生死存亡的不二鐵律。

  劉青山、張子善曾經為革命事業吃苦流汗甚至流血,解放后卻居功自傲損公肥私大肆貪污國家財產,成為倒在糖衣炮彈下的可恥敗類,兩聲槍響昭示了共產黨嚴懲蠹(dù)蟲的決心;胡長清、成克傑、王懷忠之流本該為國分憂為民解難,三人卻借權攬財中飽私囊腐化墮落,執行死刑彰顯了“刑也上大夫”的法律權威;陳紹基、文強、王立軍之流曾經為打黑除惡立下赫赫功勞,三者卻恃權驕狂甚至斂財無度,“雙規 ”與重刑凸顯了黨除惡務盡的反腐魄力。那些前“腐”後繼先後因腐敗案發被查處的交通廳長、教育局長們,猶如一個個面目猙獰的吸血鬼和弔死鬼,用極端方式勸喻世人恪守善善惡惡善始善終的處事法則。

  只因用人失察缺少風險管控“防火牆”,1995年尼克.里森在新加坡炒股指期貨失敗損失14億美元,迫使存續233年的英國著名巴林銀行破產清算; 只因放任收購加工銷售三聚氰胺蛋白粉的原奶造成多起嬰幼兒中毒甚至死亡,2008年全國最大的奶製品企業三鹿集團被宣布破產,董事長田文華被判無期徒刑;只因疏於管理盲目追求利潤,2011年濟源等地收購加工“瘦肉精”飼養的生豬被媒體曝光,讓自詡設立18道檢驗關的世界名企漯河雙彙集團聲名掃地,元氣大喪。君不見,東南沿海曾有不少民企先因重用能人而“烏雞變鳳凰”,發跡后卻疑心膨脹和過分干預管理,逼走了“孔雀”,自身也一蹶不振。那些因把持不了善惡底線而不行倒下的知名企業,無一不在用失敗告誡同行明辨善惡抵制惡念的重要性。

  平心而論,趨利避害本性使然,褒善貶惡更是各個民族綿延千年的道德標準。事實上,大多數人內心深處都有種善惡評價標準,也都渴望大家行善逐惡,誰不願生活在一個處處流淌良善的社會?誰又樂意生活在一個邪惡橫生、惡欲橫流的動蕩社會?懲惡揚善其實是大多數人共同的心聲。然而現實生活中發生的一幕幕善惡顛倒的情景總讓人如鯁在喉,如履薄冰,心生悲涼。去年10月發生在佛山南海的兩歲女童連遭車輛碾壓而18位路人視若不見,致使小悅悅8天後搶救無效而死亡,從某種角度說,這些路人就是扼殺王悅的幫凶,其冷漠反應令人鄙夷與唾棄。或許有人辯解,如今因攙扶救助被車撞倒地的老人反被訛詐的事例頻頻發生,誰都害怕上前救援而被誣為肇事者。其實,身正不怕影子歪,王悅被碾壓的傷痕不難鑒別,還有旁人能為你清白作證,說到底還是明哲保身的狹隘思想作怪。

  令人痛心的是,在市場經濟大潮下麻木不仁、唯利是圖、以鄰為壑的骯髒思想竟然持續發酵與繁殖,感染了一批追腥逐臭、貪圖金錢的心靈“黑客”。他們置誠信道德於不顧,為了追求所謂的發財捷徑,竟然打起了偷工減料李代桃僵的歪主意,生產包裝出大量禍害國民的問題商品:毒大米、地溝油、假疫苗、病豬肉、松香鴨、毒奶粉、增白麵粉、毒豆芽、假明膠、假種子、假農藥等。表面上看,那些生產銷售問題商品的不法者短期內實現了財富的極具擴張,而各行各業的姦邪之徒積極“製造”出各種沾染“毒”氣的產品,由於低廉的成本競爭優勢,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市面上充斥大量假冒偽劣產品,說不定自己隨時都會踩上別人製造的“地雷”,誤入別人挖掘的“陷阱”,成為別人造假使假的犧牲品。這也是經濟規律的自發調節功能。

  社會好比一方水土,要想擁有心曠神怡的世外桃源,需要人人努力植樹造林,只有積極種植善良誠信的道德之木,隨時刈除禍害正義的邪惡之苗,才會儘早享受善意的溫馨空氣,徜徉在善念瀰漫的森林裡。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家家要想體驗到安全幸福感,人人要想沐浴在信任與幫扶的陽光下,首先就得主動從自身做起,在點滴小事上積極釋放善意與誠心,自覺抵制與摒棄邪念,碰見是非考驗敢於挺身而出,樂於助人勇於斗惡,長此以往,社會風氣里善的氧氣才濃厚,而惡的濁氣會稀釋殆盡。當然,要想真正營造出善善惡惡的神州花園,僅靠國民的自我約束與修養還不夠,黨政機關應牽頭媒體、政法、紀檢、工會、教育等部門同步行動起來,形成揚善懲惡的良好輿論氛圍,構建一個行善者不吃虧、作惡者折大本的社會反應機制,讓樂於行善、勇於除惡、崇善仇惡的道德種子到處生根發芽,則善善惡惡的社會風氣就不再是虛無縹緲的夢境了。

  通聯:河南信陽市綜合執法局(新華西路科技局院內)鍾華軍

  電話: 郵編:4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