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讓歲月溫柔

讓歲月溫柔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讓歲月溫柔

  題記:腸斷月明紅豆蔻,月似當時,人似當時否?

  ——納蘭容若《蘇幕遮》

  依稀去年的臘梅花開,今年依舊是暗香盈袖。踏雪尋梅,心頭卻掠過一絲惶恐的情愫,恐草木之凋零兮美人遲暮,恐歲歲年年人不同。

  翻開發黃的相冊,“桃之夭夭,灼灼其華”的青春時光,不知何時從鬢角悄聲無息地溜走了;打開記憶的蕾絲蝴蝶結,卻發現早已是小樓昨夜又東風,空留往事月明中。

  徘徊在鹽中正北樓前的林蔭道上,我從沙沙作響的落葉聲中,聽見了時光的足音。昔日帶孩子在校園裡的談笑聲、玩耍聲還在耳邊迴響;林蔭亭台流水依舊,而人早已從蹣跚孩童茁壯成青春少年。

  我在故鄉的泥土中尋找兒時的指印,在童年的百草園中尋覓歡樂的笑聲。草木依舊,指印依稀可見,笑聲依稀可循,當年陪伴我的人,卻早已被時光無情地帶走,在渡口苦等下一個生命的輪迴,只有她的音容笑貌還鎖在我記憶的深處不曾遠走。

  打開沉重的史冊,“大風起兮雲飛揚”勝利者的得意,“虞兮虞兮奈若何”霸王別姬的悲壯,“青梅煮酒論英雄”的豪邁,層層疊疊浮現在紙面;金戈鐵馬、檣櫓灰飛煙滅的古戰場,廝殺聲由遠到近;阿房宮連綿三百里,深宮中椒房宮娥哀怨的低吟聲,在冰冷的文字中纏綿回蕩。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這一切的一切早已化成歷史長河中的朵朵浪花。

  舞台上,優伶在忘情地揮舞着水袖,“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把昨日動人的故事重新演繹。悲莫悲兮,當她蘭花指掠過雲鬢,卻是在別人的傾城曲里,落自己的梨花雨。

  掬一捧清水,任流水溫柔地從指尖流淌,我知道,時光就從指縫中偷偷地溜走了。

  擁一縷春風,任風兒輕輕地從臉龐掠過,我知道,時光就乘着風兒的翅膀飛走了。

  捧一杯清茶,和親人一起雲水禪心,紅泥小火爐;呷一口詞香,徜徉在納蘭清澈的長短句中,養着最純真的情。

  不能留住時光,卻可以讓曾經的歲月溫柔!

  2013.1.12



讓歲月溫柔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