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哀哀丈原淚

哀哀丈原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他站在懸崖,看着谷底,有一種以往沒有的感覺,這次他的心顫抖了。

  廣袤的原野,漫天的黃沙。 先生再次的想起了自己在隆中的日子,隆中的陽光很明媚,原野綠的醉人,那時的他就只做兩件事:讀書、耕地。累的時候,抬頭看藍藍的天空。記憶里隆中和藹的鄉親,隆中孩子純凈的眼神,斜陽邊上的晚霞,還有那玲巧的飛鳥。

  而此時,他望着遠處大批的蜀軍,都湮沒在了黃土盪起的飛塵里,他的心這次真顫抖了,但冥冥之中有一種讓人窒息的期待。

  他很明確自己要做什麼,輕輕搖了搖羽扇,轉身回到了帳篷里。

  就在這時,仲達正尋思着如何和他的對手較量。除了曹操,孔明是他最崇敬的人之一。在他的內心有種既想消滅孔明,又想和他成為朋友的衝動。要是沒有戰爭多好,要不孔明投降也行,但這都是不可能的。

  仲達和孔明燈的心裡都明白,對方彼此都是勁敵,都想置對方於死地,但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有才華的人同時也是互相欣賞的。

  仲達喚進眾將領,吩咐他們要出兵,攻打祁山,因為在他的心裡祁山是蜀軍的大營,此外他還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攻打上谷。

  抓來的蜀軍俘虜提供的情報里,都透露出孔明屯帳於上谷,仲達心裡自信的盤算,“這次就看孔明的運氣了。”攻打祁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要消滅孔明。

  孔明站在上谷的谷口,看着很遠處魏軍盪起的煙塵,他知道魏軍要行動了。自從那次空城之後,他由衷的佩服仲達,區區的蒼茫大地上,唯仲達是我的知音,知音難覓。但無論如何,仲達你今天要完蛋了。搖搖羽扇,輕輕的鬆動嘴角,吩咐傳令兵,準備開站了。

  仲達的意圖很明顯是要直擊祁山,趁蜀軍軍隊步入祁山,再由另一對人馬直搗上谷,消滅孔明,這一切看起來似乎都天衣無縫。

  當打祁山的魏軍向祁山浩浩蕩蕩的開進時,仲達也在遠山上用凌厲的眼神觀察着蜀軍的動向,他看到的是大批的蜀軍向祁山而來,正中仲達下懷。但他哪裡知道,確實是大批的蜀軍奔向祁山,不過是虛張的救應之勢。

  不多時,仲達下令,向上谷開進,隨行的將領中還有自己的兒子。軍隊的馬蹄似乎要震碎了山谷,仲達的心裡閃過一絲念,他將要消滅孔明了。到了谷口,與小部分兵相遇,領頭的是魏延。谷口的並不多,也在仲達意料之中,交戰一陣,魏延便退卻了,向谷內撤退。此時的仲達也猶豫的,但他想到要消滅孔明,便沒有多想,直衝到谷的中間時,他心想不妙。可是已經來不及了,谷的兩頭都堵上,山上火箭齊下,那些草房都燃起了大火。此時站在高處的孔明看在眼裡,他知道他的對手即將走到生命的終點,他的心裡閃過一絲憐憫,但他畢竟是敵人。

  正當司馬三父子痛苦流涕,大喊吾命休矣時,天刮大風,黑雲漫天,很快就下起了雨。正是這場雨,仲達得救了。但總體來說司馬吃了敗仗,因為在魏軍打祁山時,孔明也派了一部分隊伍攻克了魏軍的渭南營寨。

  孔明只是無語的說了句,人算不如天算。自此仲達撤軍后,他只嚴防,絲毫沒有出戰的跡象。孔明就不一樣了,他心憂的是蜀國的實力並不雄厚,那個沒有一點注意的少主,那些岌岌可危,以求安生的蜀國子民,他的責任重大啊,他的思維里不止有打仗,還有責任。他要儘快結束這場戰爭。

  在百般的挑逗之下,魏軍依然死守。孔明想刺激一下仲達,送一套女人的衣服,並休書說你是個女流之輩,沒膽子。仲達開始確實很生氣,大有出戰的勢頭,但是他到底冷靜下來,打仗怎麼能有個人情緒呢,要知道自己手裡掌握着魏國士兵的萬千生命,自己一定要冷靜。

  這時的孔明燈已經,駐軍五丈原。此時的孔明滿心的疲憊,因為他確實累了,他想起了先主三顧茅廬,想起了赤壁和長坂坡,想起了草船借了曹孟德的箭,想起了七擒孟獲,總之他想起了很多,自從先帝駕崩后,他就一直覺得很累,當年在老家春來桃花開時,可是握過犁頭的,如今再看顫巍巍的手,物是人非了。他此時只想閉上眼美美的睡會兒,可是那麼多的責任,他又不能睡太久。

  有一日夜晚孔明自覺胸悶,走出大帳,抬頭看着天空的星星,突然一顆流星快速的劃過,留下瞬間的明亮,隨後便又是黑暗,孔明看到了某種意向。此時仲達也在看,他知道有大事要發生了,也許孔明要去另一個世界了,他興奮,卻又嘆惜。

  祁禳之法,也無濟於事,他對姜維安排了後事,孔明走了,五十二歲的他走了,留下了他的故事留下的,留下了他身後全都指望他的弱國子民。

  孔明走了,仲達知道這個世上再也沒有人抵擋的過他了,他也悲傷,因為孔明燈的才華,儘管他侮辱過自己,但那絕對不是因為仇恨,而是各自兵不厭詐的使命。孔明走了,仲達望着去蜀國的方向,倍感一絲的孤獨!默念,孔明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