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記住,你不是上帝

記住,你不是上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記住,你不是上帝

  傅伯勇

  “我行我素”,“唯我獨尊”,“不可一世”……世上自卑的人太少,而自大的人太多。表面上,很多人很謙卑,但是在潛意識裡,他們卻很自大,永遠認為“老子天下第一”,自己就是上帝!

  當了孩子的家長,往往就自我標榜,認為自己就是孩子的上帝,於是,在孩子面前,你侃侃而談,不容置疑;在某個領域有了一席之地,往往就忘乎所以,認為自己就是該領域的“泰斗”,於是,在同行面前,你居高臨下,旁若無人;當了一個小小的頭目,往往就目中無人,認為自己就是該地區的“山大王”,於是,你在下屬面前,頤指氣使,指指點點。

  這時,你把自己高看了,把自己神化了,自覺不自覺地把自己當成了上帝!

  在你看來,上帝是無所不能的,所以,你也是無所不能的;上帝是慈航普度的,所以,你也是慈航普度的;上帝是潔白無瑕的,所以,你也是潔白無瑕的;上帝是永遠正確的,所以,你也是永遠正確的。

  在你的世界里,你不相信自然,總認為自然都需要你來改變;你不相信別人,總認為別人都需要你去拯救;你看不見自己的瑕疵,總認為除我之外都是齷齪不堪;你看不見自己的缺失,總認為大千世界捨我其誰。

  你反對“三綱五常”,但是你卻在製造“三綱五常”;你反對“個人崇拜”,但是你卻在製造“個人崇拜”;你反對“獨裁專制”,但是你卻在製造“獨裁專制”。

  於是,你總想約束別人;於是,你總想控制別人;於是,你總想操縱別人。你因為有約束的慾望而霸道,你因為有控制的慾望而貪婪,你因為有操縱的慾望而為所欲為。

  你自豪,但是卻是自我陶醉;你樂觀,但是卻是盲目樂觀;你自信,但是卻是自不量力;你滿足,但是卻是滿腦虛榮;你優越,但是卻是自尋樂趣。

  你從來不思考,在上帝之前,又是誰在改變着自然?你從來不思考,在上帝之前,又是誰在拯救着人類?你從來不思考,在上帝之前,世界有沒有雲淡風輕?你從來不思考,在上帝之前,地球是不是轉動如常?

  你也從來不思考,在上帝之後,一切會不會隨上帝而去?

  就是上帝,也無可奈何,何況你?

  記住,你從來就不是上帝!

  就算你能夠改變,也只能改變他人一點點;就算你能夠影響,也只能影響世界一點點。而這些,猶如滄海一粟。

  放棄上帝的架子吧,因為一切的一切,你都操控不了,你都駕馭不了,你都把玩不了。

  做你自己,真真切切,實實在在,這才是你唯一的使命。



記住,你不是上帝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上帝也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