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大海之歌

大海之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音樂里,我喜歡韓紅,劉歡,騰格爾的歌曲。但要說最喜歡的,那恐怕還是沈小岑演唱的《鼓浪嶼之波》,那靈魂的歌唱!

  我喜歡歌曲里,名符其實,海浪舒緩晃悠的節奏。讓人真正感覺到海的寬闊,包容與偉大。彷彿讓人重回小時候,依偎在一個大遊艇欄杆上,看海鷗搏擊,波濤飛濺;品海風涼爽,習習;看天地悠悠,遙遠;真是太美,太純,太爽的海浪韻味!我不禁為作曲家對海的熱愛,以及他高深莫測的功力,而肅然起敬。我想,作者肯定是通過自己親身體驗,懷着火熱的感慨,在回憶中,娓娓道來,一氣呵寫而成的。簡單,重複的歌詞,和着優雅,抒情的旋律,讓人清晰地領略:一個天真少女正坐在輪船上,去台灣外婆家的急切而興奮的心情。類似的情形,我們每個人都曾有過,卻沒有誰,能被此曲作者捕捉得如此淋漓盡致,天衣無縫!我不禁對此拍案叫絕!

  我深信音樂是生命最廣泛,最有效的精神食糧。當一個題材被某人抓住,被某人演繹時,才體現它的完美,絕倫!相比之下,我不喜歡鄭緒嵐那種帶着些矯揉造作的高亢。雖然音亮了,但破壞了主人公略帶憂傷的愉悅,演繹得僵硬而極不自然。而龔玥的那種沙啞的嗓音,就徹底破壞主人公回外婆家,首要有的愉悅心情,而且過於沙啞喉音,她或許為了突出個人音色的效果,卻因此破壞了本曲必須有的暖色基調,而這是本曲最根本的成功基石。況且過分地,用配器加以渲染的音樂氛圍,反而削弱人物在畫面中重要地位,讓她穿上了華麗的服裝,內心卻相對虛弱,匱乏而不豐滿。真是所謂的得不償失!

  我真希望我們的作曲,作詞家,能搞出像這樣的高水準的作品,而不是寫完一陣風,後頭沒人跟!而是應該讓它永遠百聽不厭,回味無窮,來感染,熏陶我們乾涸的心靈,而因此美麗,快樂,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