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陽春三月話江城

陽春三月話江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武漢,位於我國中部地區,長江及其最長支流漢江橫貫市區,將全市分割成武昌、漢口和漢陽三鎮,統稱武漢。歷史上,李白曾於此寫下“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由此武漢又得名江城。

  因其交通之便,史有“九省通衢”之美譽。時至今日,更是集鐵路、水路、公路、航空於一體的重要交通樞紐。同時,這裡也是千年荊楚文化的發祥地,成為我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和現代化大都市。

  江城座落在沃野千里的江漢平原上,這裡有山有水,山水相間,加上其悠久的歷史和文化使之獨具魅力。眾多大大小小的山巒散布市內,一百多個湖泊點綴其間。水域面積竟佔全市面積四分之一。江城四季分明,而每年3、4月更是旅遊的黃金季節。

  我每年都要到江城來住上幾個月,逐漸喜歡上了這裡的山山水水和享譽於世的歷史名勝。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早在1957年,在武漢市漢陽龜山和武昌蛇山之間建成的武漢長江大橋,是我國第一座跨越長江的大橋。使武漢三鎮渾然而成一體,並將原京漢和廣漢兩鐵路連接成京廣鐵路,為爾後武漢的騰飛提供了強勁的動力。隨後又有幾座跨江大橋相繼落成,但仍感滿足不了城市迅猛發展的需要。於是,2012年12月28日,我國首條穿越長江的地鐵——武漢地鐵2號線正式開通。從江南的光谷廣場站到江北的金銀潭站,全長27.7公里,設計時速為80公里。該線路的穿越條件極其複雜,上有山體、高樓和湖泊,更有長江,工程風險極高。地鐵的貫通,也標誌着我國地鐵隧道技術,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武漢地鐵的建成,大大地緩解了長江一、二橋的交通壓力,目前3、4、5、6、7、8、號線正在建設中。一張江城人民企盼的巨大地鐵網正在逐步形成。

  一日早晨,我乘坐地鐵2號線,從武昌的中南路口到漢口的青年路口,僅需24分鐘。和事先約好的朋友一起,前往東西湖摘草莓。

  東西湖位於漢口西北近郊,三面環水的東西湖區,一面緊靠張公堤,是武漢市生態環境保護最好的地區。沿途綿延着金燦燦的油菜花和大大小小的魚塘。

  這裡果園很多,我們直奔主題,到達草莓大棚。草莓品種不錯,個雖不大,但顏色紅的很誘人。來不及洗先嘗一個,水分很足、很甜。每個人都摘了滿滿一臉盆。

  有的同伴還採了蘑菇和薺菜,這是一次愉快的踏青活動。中午大家一起吃過農家飯後滿載而歸。

  東湖顧名思義,位於武漢東郊,是中國最大的城中湖。景區面積為73平方公里,水域面積3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6倍。

  東湖是最大的楚文化遊覽中心,內設的楚風苑楚風濃郁,楚韻精妙。屈原塑像、紀念館內涵豐富,美名遠揚。

  東湖景緻優美、恬靜,34座翠巒相攜環抱,青山綠水相映成趣,渾然一色。這裡也是賞花的好去處,梅花、桃花、梨花、櫻花……,爭奇鬥豔,美不勝收。

  與此同時,座落在東湖之濱的武漢大學則掩映在櫻花紛繁的一片粉紅之中。1000多株嫵媚的櫻花匯成花的海洋,氣勢磅礴,予人以視覺的震憾,多日來遊人如織。3月16日,雖大雨滂沱,仍有5萬遊人湧入校園,人們或撐雨傘,或穿着雨衣在賞花。長約200米的櫻花大道上,粉紅色的櫻花在雨中競相綻放,幾乎看不到被雨水打落的花瓣。因為很多櫻花正處在初放期,其生命力很強,不會輕易被刮落。

  武大的櫻花大多是日本的品種。1938年日軍攻陷武漢,將司令部和後勤部設於武漢大學。日本人想長期佔領這塊寶地,或為了緩解住在這裡休養的日本傷兵的思鄉之情,1939年起,日軍從日本本地移植很多櫻花種在珞珈山上。品種有日本山櫻花、垂枝櫻花和雲南櫻花,櫻花因不同品種,花期也略有區別。

  有着110多年歷史的武漢大學,就設在這樣一片山林美景之中。周恩來、董必武、羅榮桓等曾在這裡指點江山,李四光、聞一多、葉聖陶等也曾在這裡激揚文字,為武大更增添了許多歷史的積澱和鋒芒。隨着珞珈山麓的跌宕起伏,武漢大學就像一座優雅而繁榮的城鎮。古典建築群巍峨壯觀,亭台樓閣造型別緻。這也是除賞櫻花外,吸引外地遊客的另一原因。

  武昌還有許許多多風景名勝點,如紅樓、首義廣場、省博物館、中共五大會址、長春觀、寶通寺、黃鶴樓等。

  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位於武昌區閱馬場北端。1981年10月紀念辛亥革命70周年之際,湖北省文化部門依託武昌起義軍政府舊址而建立,由宋慶齡親筆題寫館名。館內徵集收藏了辛亥革命文物200餘件,專業圖書資料和歷史圖書資料分別數以千、萬計。

  黃鶴樓是武漢的重要標誌性建築,是中國歷史上三大名樓之一。一百多年前被大火焚毀后,1985年又重新屹立在長江之濱,並保留了原古樓的特色。各層大小屋頂交錯重疊、翹角飛檐,彷彿展翅欲飛的鶴翼。樓身五層加上5米高的葫蘆寶頂共高51.4米,高出江面近90米。站在樓上放眼看去,令人心曠神怡,一種“極目楚天舒”的豪情於心油然而生。歷代名士李白、崔顥、白居易、陸遊等先後到此遊樂憑弔、為後人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唱。

  2011年建成的楚河漢街的建築設計,突出文化特色,引進了一批世界級的文化項目。如世界頂級的演藝劇場、室內電影文化主題公園等。

  漢街沿楚河而建,總長1.5公里。是我國最長和最具文化品位的商業步行街。建築總體沿襲民國風格,烏漆的大門、銅質門環、紅灰相間的清水磚牆。使人在現代環境中,感受到一種久違的傳統美。

  這裡的夜色很美,炫麗的漢街與楚河的景觀,加上四座跨江大橋交相輝映。晚上漫步在楚河漢街,真是一種美的享受。

  洪山公園地處武昌區的繁華地帶,就在我女兒家的東南方向。步行只需20多分鐘。我經常散步去那裡鍛煉、休閑。公園背靠洪山蔥翠叢林。曲徑幽靜且鬧中取靜,是市民尋古探幽、親近大自然的寶地。公園內有宋代古迹“無影塔”,有唐代書法家李北海的故居遺址,還有相傳岳飛駐武漢時所種植的古松和民族英雄、大律師施洋烈士墓。今年二月七日,看到很多市民自發地到烈士墓前,紀念“二七大罷工”90周年。每年的這一天,學校也都紛紛組織學生來這裡獻花和祭拜,參觀施洋烈士紀念館。

  江城三月,春意盎然、到處鶯歌燕舞,隨境鳥語花香。讓我們走進三月的江城,去陶醉春風又綠江南岸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