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淡然而去

淡然而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夕陽已經西去,淺淺的斜光透過樹縫,悄然吻遍我的全身,深深的吸一口氣,秋的氣息開始在眼前彌散。風停了,一地細碎的落英,靜靜地躺在大地的懷裡,彷彿在溫柔地期待着重生。彎身拾起一片花瓣,輕輕地對着它吹氣,依稀重回到舊時光陰。纖指過處,韶華起落。當時曾是賞花人,如今誰共許黃昏?想起那年那月,想起你的瀟然,“休回首,且共春色半湖,一笑論文。”便不覺痴了。你說過,我註定是在你生命里行走的,所以,會因為一個無意的眼神,便許落三千情懷,來換我,一生低眉淺笑。遙望遠山層疊,天還是那樣藍,唯一不同的,是心境。

  一別過,從此無書。再別前春,醒到如今。唯在心中,暗自相尋……細細的把多年前的詞句,一一誦遍。隔了煙雲,清晰依然。於是,坐在草坪上,不禁嫣然莞爾。

  生命原是一張白紙,你曾不小心的,為我填上了粉色的夢,讓我在萬綠叢中,翩然成蝶。守着春暖,守着花開。然後,用我一生不悔的虔誠,靜靜駐足,細細相等。雖然,你就這樣輕易又匆匆的成了過客。但是,我知道,有一天,你會重臨人間,就象零落輾轉的葉子,固執地,等待春來的另一番嬌艷。一如彼此的相依,會終成經久不變的許諾。花開在心裡,只一眨眼的距離,便成整整一生的等待。不管花落去,煙雲散盡,春去秋回。青袖舞處,塵緣了了,你我又重歸流水。

  人生,許多事就這樣淡然了去。許多人就這樣淡然了無痕。如今,我可以這樣淡然的坐在這裡,以一顆感動的心,這樣淡然的想起你。空氣里籠着淡淡的幽香,彷彿是雙飛的蝶兒臨水而至,不覺痴然相視。

  時光慢慢在手邊流逝,越過紛擾的繁塵,依然有誰在耳邊輕唱着舊童謠,攬起一葉沁涼,有秋的餘韻沿着綠華織成淺色的流蘇,輕輕的垂在我清瘦的肩上。那一刻,我聽到花開的聲音,葉上晾滿塵世的祝福。而天地,便煥然生色。

  原來,風月花事,本是塵世獨有的約定,習慣了,視若無睹,初見無痕,再見便如風。常常會這樣沉浸在意料之外的冥想中去,任寂寞入眉,任憂傷滿懷。而此刻,卻有一絲溫暖的憐惜自心中升騰,因了這一瞬的花開,便爛漫而來。

  從紅塵中的喧囂與紛擾中一路走過,得與失,都已成往事。一些甜美的回憶,一些寂寞的傷痕,彷彿都逝於風中,無痕。在心底,多了一份澄澈,多了一份安然。在這樣的傍晚,有漫天的芳香,都化了欣然的喜悅,入了心。

  若有所思的坐到天色低垂,遠處的風聲,悄然喚醒,沉睡的思緒。彈指了,風還是原來的風,人還是那時的人。變了的,只是去來歸處。無法改變的事實,何不淡然接受?

  嫣然回頭。摺疊起秋的衣裳,披在肩上,羽化成蝶,我靜坐在八月的枝頭,拈花而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