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剖魚

剖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可以很確切地說,這是我三十多年來,第三次剖魚!

  我從小愛吃魚,家裡好多捕魚高手,爸爸的魚網有好幾張,姑姑的釣竿也很少閑着,弟弟打小就會使用麻電機,我本人也是挖泥鰍黃鱔高手,而且,我們家門口就有幾個池塘,什麼時候想吃魚都可以得到滿足。但是,我不會剖魚。

  第一次剖魚是在我十五六歲時,爸媽都幹活去了,天氣很熱,又沒冰箱,媽媽交代我一定要把魚剖好,用鹽腌起來,不然就會發臭。為了能吃上不臭的魚,我勇敢地抄起了菜刀。但做事光有勇氣是不行的,對着那幾條兩三斤重的魚,我真是手足無措。該從哪裡下刀呢?以前看爸媽剖魚都是非常輕鬆的,一條魚在手裡顛來倒去幾下子就成塊了,根本就沒留意過是從哪裡下的手。我拿着魚像考古學家一樣研究了足有十分鐘之久,終於下了最後的決定。“咚”的一聲巨響后,魚頭和魚身立刻身首異處,在我一陣竊喜時,我聽到了爺爺的嘆息聲:“哎呀,有你這麼剖魚的嗎?”我立刻如釋重負,因為我知道救兵已到,後面的事不用操心了。不過這次我倒是很自覺地站在一旁看着。只見爺爺麻利地抓過那條被我剁開的魚,先反着魚鱗的方向剔除鱗片,再從魚的尾巴處沿着魚肚子割開一條縫,然後把魚翻轉過來輕輕一拉,魚的腸肚就露出來了。接下來的就是掏出內臟,清洗魚身,切塊。爺爺告訴我,切開魚肚子時千萬別把魚膽弄破了,不然魚肉會又腥又苦。我暗暗地記住了爺爺的交代,同時也在心裡告訴自己,以後千萬別做廚師!

  時間晃悠悠地過去了,我還是愛吃魚,只是這十幾年以來從未親自動手接觸過魚,最多的是在菜市場,買好了切成塊的魚再回家洗洗。去年,秋雨姑父送了我一條活魚,是他自己到釣的。本不想要,一來老公不愛吃魚,二來家裡菜很多,最重要的是,這條魚拿回家后還要我親自解剖,我有些懼怕。魚在家裡待了一個晚上就掛了,翻着那對死魚眼像在向我示威。小樣,還敢小瞧我,我今天一定要親自解決你!我暗下決心,抄起刀,擺開捨我其誰的架勢,照着十幾年前爺爺教的方法,先刮魚鱗,再在肚子上拉一刀,接着用力剁開魚頭。步驟簡單,操作起來卻異常困難。我的手被魚鰭刺破了,鮮血淋淋。折騰了好一會後,魚頭還是剁不開,我生氣極了,抓起魚,拿過垃圾桶,想丟掉了事。可看着我那淌血的手指頭,再看看那死不瞑目的魚,覺得簡直是奇恥大辱,讓我越想越窩火。於是,我又拿起魚使勁往粘板上一剁,果真剁開了!可是,我那潔白的衣服呀,慘不忍睹了…我扔下菜刀,靠着廚房的門差點哭出來了。那一刻,我真像一個戰敗了的士兵,狼狽極了!可是,我看着客廳里的兒子在眼巴巴地等着吃魚,只好忍氣吞聲地繼續戰鬥了。如果時間估計沒錯的話,那條魚起碼花了我四十分鐘的時間。至於魚肉,我基本上沒怎麼吃。

  這一次的魚剖得比較快,也比較順利,只是在摸到魚那細膩的肌膚時,卻有拂之不去的想法:是不是人類在被其他生物捕獲時,也是這樣被宰割呢?魚的眼睛還是鼓鼓的,像是在質疑人類的兇殘。我看着血肉模糊的魚塊,感覺好噁心。可愛的兒子走進廚房,指着那碗魚說:“哎呀,這魚怎麼死了?”都成塊了,還能是活的嗎?我不禁笑出聲來。魚做得還算美味,但我發現自己幾乎沒動筷子。哎,浪費表情……

  也許以後我還會再動手剖魚,但我心裡很清楚地知道:少動手為妙,以免壞了愛吃魚的雅興。有些美好原本就需要遮掩住醜陋才可以顯示出來的。既知沒有巧婦的天份,就索性別為這些事去糾結,做個吃貨也不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