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把夏天塗到手上

把夏天塗到手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指甲上鳳仙花染的最後一絲紅色的痕迹被剪掉了,夏天離我越來越遠,亦或越來越近。

  小時候,院子里沒有什麼名貴的花木。但從小喜歡花的我跟小夥伴要來各種花的種子,種在院子里,雞冠花,指甲花,八月菊,太陽花,珊瑚豆之類,到了夏天也能開出一院子的爛漫。

  夏天時回老家,老房子門前竟開滿了紅色粉色的指甲花。單瓣是紅色,粉色是重瓣。沒有人照顧竟也瘋了一樣開了一院子。忽然就想起了小時候的事,我摘下幾朵,放在手心,揉碎,然後把已成泥狀的花塗在指甲上。侄女奇怪的問我:“小姑,你要幹什麼?”我笑笑說,把夏天塗到手上啊,這可是我小時候最喜歡做的事了。她有些難以理解:“這多費事啊,為什麼不塗指甲油呢?好多顏色可以選。”90后的小女生怎麼會懂呢?我喜歡的哪是那些花花綠綠散發著刺鼻氣味的東西啊。

  八九歲時,每當院子里的指甲花開放,我會摘下一大捧,放在碗里,加少許的鹽,用小木棍把花搗碎,然後再敷在指甲上,最後再讓母親用豆角的大葉子把指甲包好,用棉線捆上。第二天,葉子拿掉,手指甲已變成了紫紅色。不是因為它有多好看,只是喜歡這摘花染花的過程,有時花不多時,也會偷偷跑到別人家的門前,摘上幾朵,飛一樣的跑回家。這些現在的孩子怎麼會懂呢?

  有時候也想,如果我有一個女兒,我會不會也象當年的母親那樣細心的幫她把八個指甲包好(兩個大拇指是不染的),陪她一起享受彷彿把整個夏天都塗到指甲上的欣喜?我想我應該沒有那份耐心吧。

  侄女說:“小姑,你要是幹活或是一甩手,它不就掉了嗎?”我說,我回家后重新再染,去,幫我去別人院門前摘一些。她不解:“咱不是有好多嗎?”我沖她眨眨眼:“你不懂,別人家的花容易上色。”雖說不信,她還是跑到人家門前摘起來。兒子大聲嚷着:“你們偷花!你們是小偷!”這小玩意兒,懂什麼啊?摘花是雅事,怎麼能說是偷呢?但兒子的大嗓門還是把鄰居家的嬸嬸喊了出來。看到我叫了聲我的小名。再看兒子早跑的沒影了。侄女說:“奶奶,我小姑要染指甲。”快嘴的丫頭!嬸嬸笑笑說:“摘吧摘吧,這麼多,反正不摘也得落了。”她也摘了一些放到我手裡嘟噥着說:“真是孩子氣。”臉要紅了,還是趕緊溜吧!

  父親幫我找了個小塑料袋,粉的紅的我裝滿了一大袋,我帶着回了家,彷彿帶回來了整個的夏天。

  老公嘴裡罵著我大傻冒,但還是幫着我把花泥塗到指甲上,然後拿保鮮膜包好。

  我的紅指甲招來不少好奇的目光,鄰居的女孩子說了一句:真幼稚!別人到沒說什麼,但看我的眼神卻也怪怪的。我旁若無人,就這樣染着我的紅指甲招搖了兩個月。冬至那天,終於最後的一點紅色被剪掉了。

  童年的記憶卻是怎麼也剪不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