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秧苗青青

秧苗青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好幾天沒有到郊外的稻田邊走走了,難得女兒今天放假,我們一家人行走在這天然的綠色氧吧之中。

  也就十幾天的功夫,田裡的秧苗已完全不是當初的樣子,顯得特別的精神。

  也許是溫度升高,也許是雨水充足,秧苗長勢喜人。那望眼的一大片翠綠,完全就是一張沒有邊際的綠毯,遠處城市的樓群成了綠毯的點綴,叫人歡喜得很。晚飯後,三五成群的人們一撥接一撥地在稻田之間的田埂上散步,也許是大家喜歡在這綠色的畫卷中成為流動的風景吧。

  還記得秧苗剛栽上的那會兒,稀稀疏疏也是歪歪扭扭,單薄的秧苗的立在水田之中,似乎風都可以把它們吹跑,這還算好的,最慘的是有些田裡的拋秧,秧苗全部是橫七豎入地躺田裡奄奄一息,整塊田裡沒有一棵秧苗是立着的,看着的有些讓人揪心。

  當初人工栽的秧苗,現在已經發了好多新葉,長的鬱鬱蔥蔥,很寬很空的行距已經被新長的葉子遮擋的所剩無幾,一排排整齊的秧苗就似一隊隊等檢閱的士兵。那些亂七八糟散布的拋秧,全沒有了當初萎蘼的模樣,每一棵秧都長得很茂盛,整塊田裡分不出行列,新長的葉子交錯生長,把稻田遮的嚴嚴實實。

  只要有陽光,有水分,不管是在哪塊田裡的秧苗都能生長,也不管是人用手栽的還是被人隨意的拋在田中的秧苗,都能在陽光下把自己的身子站直站正,都能在水份的潤澤下拔節向上。田邊有人路過欣賞,秧苗歡愉地生長,幾天沒有人路過也沒有人讚賞,它們還是不停地長着,不管是白天還是夜晚,它們都沒停止過生長……

  一路上見到碧綠滿牆挨挨擠擠的爬山虎,枝葉繁茂迎風搖曳的玉米,成簇成堆紫色的三角梅……真的招人喜愛。

  秧苗青青,

  讓人心動的生命。

  2014年6月6日於青神青衣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