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釣魚島爭端該怎麼解決

釣魚島爭端該怎麼解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釣魚島爭端該怎麼解決

  中日關於釣魚島的爭執由來已久,時下又成為兩國關係的體溫計,從測量結果可以明顯看到兩國的政治外交處於高燒的狀態。一時間,中日大戰的鼓噪甚囂塵上,似乎到了戰爭解決成為不二選擇的地步。

  中日果有一戰嗎?解決釣魚釣爭端的最好辦法是什麼?

  我們從日本面臨的島嶼問題很明顯地可以看出,日本執政當局面臨著很窘迫的兩難處境,北方四島和釣魚島的問題實質是一樣的,只是方向的相反而已。北方四島無法回歸是日本全民族的的最大糾結。處於同樣國際現狀,日本佔據釣魚島和俄羅斯佔據北方四島有着完全一樣的心態。對俄羅斯,日本處於無可奈何的窘境,只能疼痛地忍受着。對於釣魚島,日本是想爭會一點顏面,無奈中國的強大和事關日本經濟命脈的關係又使得當政者掰不開。

  從我們國家的角度來看,釣魚島不僅戰略地位重要,政治影響尤為突出。緊傍台灣,扼據台灣海峽的戰略位置十分顯要;況且這本來是我們的國土,更使得我們為之必爭,事關國土,寸土不讓!

  但是問題的實質其實不是大海中幾塊石頭的占有權,而是出於歷史遺留問題存有爭議的現狀,使得一部分日本人得到了操縱政治走向的籌碼。他們瞅准了日本當局風雨飄搖的處境,也瞅准了中國換屆的當口,所以他們搖旗吶喊,極力煽動,製造事端,興風作浪,唯恐天下不亂。這就是為什麼釣魚島問題時熱時冷的原因所在。

  因此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使其失去爭議性,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而解決這個問題最終靠的是什麼?是打架的手段嗎?是冷戰思維嗎?是再掀二戰風潮嗎?顯然都不是,靠的是絕對的實力,靠的是國家的氣度,靠的是民族的智慧。如果聽憑好戰者鼓噪,任由極右翼勢力操控,兩國甚至更多的國家重新陷入大戰的苦海,那就是拿雙方的氣數來賭博,以生靈塗炭為野心家獲取政治機會提供墊腳石。

  我們很多人骨子裡還在仇視甚至仇恨日本人。這樣的情結當然要歸因於半個多世紀前的那場戰爭。甚至也要歸因於日本從明代就開始的不斷騷擾和犯疆。其實該仇恨的絕不應該是全部日本人。即便中日大戰那時,也還有很多日本人同情和幫助我們;在中國國勢最危弱之時,身在日本的很多中國人也並沒有全部得到非人的待遇。相反很多日本友人與中國人相處的十分融洽。當然,前提是中國人必須有受人尊敬的修養;不論任何時代,中國和日本的交流從未斷絕,當然也要有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基礎。

  總所周知,發動戰爭的永遠是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野心家,他們以魚肉他人為便,直接獲取政治資本。最終受害最嚴重的永遠是普通民眾。希特勒,墨索里尼,東條英機無一不是。所以我們大可不必仇恨所有人,一定要保持清醒,時時防範個別人的毒蠍行徑,以免再一次陷入苦難。

  現在,所有的中國人最該做的就是不斷豐富充實自己,提高我們每個人的修養,讓我們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文明人,讓我們的國家真正成為文明之邦,那樣的話,鄰國的人們就會發自內心敬重我們。我們更該做的是充分尊重他國人,摒棄前嫌,割除積怨,敞開心胸,虛心學習,使自己變得真正聰明而有智慧,懂禮而又有氣度、氣量,使自己成為鄰邦真正信賴的朋友,而不是時時防範的敵人。那樣的話,我們有絕對的實力做支撐,有絕對的人格作擔保,有絕對的氣度納天下,成為當今獨步天下的真正意義上的大國,周邊的一些爭執和摩擦就會化為烏有,順理成章地實現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因此,解決釣魚島問題,靠的只有國家的絕對實力和民族整體的修養與智慧。這也是解決中日所有問題的唯一辦法。不論任何人試圖挑唆爭鬥,發動戰爭,都是別有用心的。我們絕不能縱容野心家肆意妄為,也不能在危險的困局中束手無策,更不能眼看形勢急轉直下而任由發展,激進的和被動的,極左的和極右的,綏靖的和澆油的都是危險的。(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