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東去的列車

東去的列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東去的列車,載着江西、湖南等地打工的民工,奔走在南方鐵路幹線上,那車上,有我多少父老鄉親和兄弟姐妹,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在他們臉上的尷尬一定多於瀟洒。

  是啊,不管哪朝哪代,有誰願意背井離鄉地出門呢?雖然有句話說:“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是,那說的不是打工啊,大致是說旅遊,至少也是出差或者學習。

  江西是全紅的土地,在剛剛過去的戰爭年代,江西的每一塊土地上甚至每一寸土地都凝聚了烈士的鮮血;湖南是毛澤東、劉少奇和許多偉人的家鄉,為革命也做出了重大貢獻,當然沿海的土地也有烽火,也有奉獻,可相對來說,沿海的戰爭要少得多。就算撇開這些不說,作為同在祖國大家庭的公民,為什麼長期是內地人為沿海人打工,而不是相反。

  東去的列車,常常被民工們塞得滿滿當當,在車廂里的打工者熙熙攘攘,那種逃荒似的離開,讓內地人不覺十分無奈和無助。讓我們再看看那些列車返回內地時,那種空空蕩蕩、那種遊刃有餘,讓人覺得全身發冷。

  和諧嗎?我們不是常常說和諧嗎?可我要說,和諧不和諧,先要從車廂上的旅客分佈來看,那怎麼能是和諧呢?空蕩的時候,一人而三位,擁擠時,三人而一位,我們不能再熟視無睹了。內地的工業倒閉了,改制了,工人下崗了,回家了,打工了。而越來越多的沿海企業——————公有企業,私有企業卻越來越挖空了內地的人氣,一個地區的發展,人氣是十分關鍵的條件。內地的廠長、經理連工作都沒有了,而沿海的文盲也可以當老闆,甚至是大老闆,讓那些文盲半文盲管理內地的大學生。而內地有較多的大學生並不說明內地有多麼富,因為那些人的文化,大多是靠打工父母的血汗甚至是生命換來的。

  和諧社會,我們應該從根本上來抓,從工業、從農業、從商業的發展上來看啊,經濟社會的發展,沿海有沿海的優勢,內地也有內地的長處,我們國家的政策制定者應該考慮一下這個問題了。不然,中國的和諧豈不是一句空話。

  三十年前,我們常常說日本是畸形發展的國家,那麼,我們現在呢?究竟是什麼形式的發展?內地人的感情,有幾個人去照顧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