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原創遊記【河傳-彩虹橋】

原創遊記【河傳-彩虹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河傳·彩虹橋】

  高架,橫跨。彩虹躬,兩岸穿廊通行,風雨千年腳步輕。循聲,見蹣跚老僧。

  山清水秀竹排影。誰在聽,閃閃紅星頌。夜三更,盼天明。忘情,映山紅正濃。

  7月26日寫完【曲玉管·卧龍谷情紅】,已經一月過去,只是不知道用哪個詞牌來填寫【彩虹橋】。一座南宋時期建造的廊橋,地方並不大,遊覽時間也很短促,長了也是閑着。但值得看一看,既然已經來到婺源,最好還是看上一看,它有它獨特的魅力。前日偶然看到【河傳】這個詞牌,對它的開始的結構有些感覺:高架,橫跨,這是彩虹橋的特點,試填感覺還不錯。

  彩虹橋能有近千年的歷史,同它的設計思路很有關係。它設在這條溪流的最寬處,也就是水勢最緩的地方。又採用四個船形橋墩,其楔角面對來水,將阻力減少到最少。那種圓形橋墩,實際的阻力還是不小,遇到大洪水時,很容易被洪水衝垮。廊橋實際是高搭在或高架在船形橋墩上,相對洪水的水面有足夠的高度,也便於修繕、維護。

  廊橋,就像公園長廊那樣,有頂不怕風雨,還有歇息的座位,可以歇歇腳。橋中部有供奉庭間,中間是大禹,兩側分別是,為此橋化緣籌款的胡姓和尚和此橋的胡姓設計師。橋的另一端,有巨大的水車,當年舂米的磨坊,現在已經停用,彩虹橋也只是遊覽用途了,前後應該建有公路橋。

  彩虹橋迎面的山,稱為筆架山,依形象命名。溪水查看稱為星江河,綠水青山。有村民扎制的竹筏,載客遊玩,象徵性的遊玩、照相。但這裡曾經拍攝過電影【閃閃的紅星】,【紅星照我去戰鬥】的小小竹排歌曲,就是在這條溪流上拍攝。應該是前後,沒搞清方向,出來乘車路過看到大的廣告牌,也有大巴停靠,遊客穿着橘黃色救生衣,玩溪水漂流。要是站在竹筏上唱一段: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兩岸走。那感覺肯定不一樣。只能心裡喊道:東伢子,我來看你了。詳細情況,可上百度搜彩虹橋。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上午。附上詞譜和樣板詞:

  【河傳】又名怨王孫、慶同天、月照梨花等。雙調55字,上片七句兩仄韻五平韻,下片七句三仄韻四平韻。(此調另有仄韻體,雙調61字,或更名《秋光滿目》)

  ⊙◆,□◆。◇□■,⊙◇⊙⊙⊙■,⊙⊙⊙⊙⊙⊙■。⊙■,⊙□□◇■。

  ⊙⊙⊙⊙⊙⊙◆。⊙⊙◆,⊙◇⊙□◆。◇□■,⊙⊙■,⊙■,◇□□◇■。

  (下片換頭句或作⊙□⊙◇⊙□◆)

  湖上,閑望。雨蕭蕭,煙浦花橋路遙,謝娘翠蛾愁不銷。終朝,夢魂迷晚潮。

  盪子天涯歸棹遠。春已晚,鶯語空腸斷。若耶溪,溪水西。柳堤,不聞郎馬嘶。

  ——唐·溫庭筠



原創遊記【河傳-彩虹橋】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