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酒與茶

酒與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昨晚上課之前就想到這個題目,然而當時頭腦一片混沌。因為無論是酒還是茶,它們都是我們日常司空見慣的東西。然而,我們對二者的本性是否真的了解呢?

  或許是因為見慣不怪的緣故吧,很少人能真正的切入到酒或者茶的本性,更不用說二者之間的關係了。在這裡,我不想對二者作字源學和歷史的考察,而是從我們熟知的角度出發,來探尋二者包孕的文化意義和精神意義,以及其關係。

  酒,出現在各種各樣的場合:商店裡,宴飲上,酒吧里等等。在商店裡它是商品,在宴飲中它是喜慶、慶祝和溝通的一種方式或者手段。在酒吧里,它既是商品,又是享受歡樂、排解憂愁的飲品。不同的場合賦予了酒不同的品性。但酒的本性到底是什麼我們在此還沒完全真正的切近它。

  那麼,究竟何為酒的本性?如果從從酒出現的場合以及其用途我們只能把握它的某種品性的話,那麼,我們得回到酒本身。酒,是先人們經過多重工序釀造得來的飲品。它的原材料是糧食,如:稻穀,玉米,高粱,小麥等。勞動人民春耕秋收,辛苦勞作在田間地頭,播撒的不僅僅是豐收的種子,更是汗水和希望。所以,這些原材料不只是稻穀、玉米、高粱和小麥的名稱,更是其背後人民的勞動付出,是勞動人民不辭辛苦的付出和飽含着一季豐收的喜悅。同時,勞動人民又以獨特的釀造工藝和方法,讓這些糧食成為他們企盼已久的瓊漿玉液,他們滿懷敬意地把酒作為他們豐收的饋贈,作為慶祝豐收喜悅的表達。(這尤其表現在祭祀、慶典和宴飲當中。)很自然的,酒從其實用功能性提升為文化禮儀性的精神寄予。這裡,酒凝聚了勞動人民勤勞和忍耐,痛苦和歡欣,絕望和希望。它成為一種集聚,是勞動人民、勞動產品、、實用功能、文化禮儀的聚集。如果酒的本性是如此的話,酒的發展演變也就順理成章了。酒的文化禮儀性在後世得到了彰顯。從酒桌禮儀到敬酒禮儀。酒所蘊含的是儒家文化中的禮儀規範,成為范導人們的行為規範。

  如果酒的本性是聚集的話,茶的本性也可從這個方面得到闡釋,但茶的聚集方式和酒有明顯的不同。茶和茶道相關。中國的茶文化源遠流長。但真正和茶緊密相關的卻是道禪精神。茶作為飲品,它不是宴飲的必須。但茶通向的往往只是個人精神的修鍊。如果酒喝多了容易醉的話,那麼茶越品則越近於道。一般來說解酒的良品就是茶。在這個意義上,酒於茶,一醉一醒(悟)。但中國實則只有酒的文化,沒有酒的精神(醉)。陶醉反而在茶里得到顯明。以茶悟道,在悟道的過程中陶醉,凝天地萬物於一杯之中。品酒也只能品酒的味道。然而茶則不然,觀茶色,聞茶香、品茶味。這是一個動態的生成過程,幾近於道!

  酒與茶,代表了中國傳統的儒道禪三種文化,也代表了儒道禪三種精神。國人在酒與茶的積澱中浸潤着中國固有文化的獨特魅力。如何彰顯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內涵,賦予其時代特性?則是我們努力對酒文化和茶道繼承基礎上的傳承發揚和重構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