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一壺漂泊,冷暖天涯。

一壺漂泊,冷暖天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廣東、是一座什麼樣的城市?

  我所了解和看到的廣東和所有的大都市都大同小異。這裡寬闊的道路上車水馬龍,川流不息。這裡高樓林立,大廈摩天、繁華綺麗、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無數人衝著這份繁華,遠離了家鄉,撇下了親人,為了生活、為了理想無奈漂泊在這鋼筋水泥的森林。日復一日的奔波着,忙碌着……而我,亦只是其中的一個。

  我是一個漂泊在廣東的流浪者,老家湖南衡陽,來廣東五年。時至今日我依然清楚的記得,五年前的那個舂天,年少的我帶着對家鄉的不舍和對未來的期盼,踏着尚未融盡的殘雪就此走上了南下廣東的漂泊之路。家鄉貧瘠的土地耕種不出富裕的日子,我無奈選擇漂泊。

  在漂泊的日子裡,無奈過、掙扎過,彷徨過,迷茫過,悲傷過,歡喜過,但更多的、還是失落。也曾有過短暫的成功,猶如煙花一般、曇花一現,過後、剩下的還是深深地落寞。當初不諳世事一無所有的少年,變成了如今歷經滄桑仍一無所有的窮青年。當容顏被歲月滄桑,當稜角被生活磨平,我們、能否尋得回當年的熱血?

  在這座城市漂泊幾年,漸漸地也習慣了一些不習慣的習慣。習慣了整日的奔波忙碌,習慣了這都市白天的喧嘩,習慣了這裡的公交擁擠着和我一樣的流浪者,習慣了那些廣東本地人的輕蔑和白眼,習慣了生活在城市裡的人慣有的冷漠,習慣了每逢節假日便躲在宿舍看電視、看電影,更習慣了夜深人靜時因對家鄉深深地思念而輾轉反側難以入眠。

  思鄉是每個漂泊在外的遊子都有的心緒,城市人的冷漠、家鄉的溫暖,形成鮮明的對比,讓這顆流浪的心更加渴望家的溫馨。想家的心不會因流浪久了而變淡,思鄉的情更不可能會漂泊多了而日漸消退,相反,流浪的時間越長,漂泊過的地方越多對家鄉的思念越是濃烈。相比而言,我覺得我還算是比較幸運的,因為我每年的舂節都會在家待上半個月的時間。而也就是在這半個月的時間裡,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家的感覺。在這段時間裡,每天、走在家鄉的馬路上,聽着鄉音,看着熟悉的建築,心底總有一種感慨,油然而生,覺得離家很近、很近……

  漂泊、是想要更好的生活,流浪、是為了夢想而拼搏。在漂泊流浪的日子裡,是充滿困苦與辛酸的,正所謂:“在家千日好,出門時時難。”一個人漂泊在陌生的城市,太多太多的難處只有自己懂。雖然平日里的故作輕鬆,但生活賦予的沉重又能向誰訴說呢?孤獨了,自己一個人熬,苦痛了,也總是自己一個人扛,漸漸地、我終於變成了一個堅強的人。只是那種身在異鄉為客的無奈時時刻刻提醒着我,我只是一個漂泊者。

  在這座城市漂泊幾年,太多太多的東西是抹不去的,驕傲、尊嚴、自信、榮譽,都像烙印一般,深深的刻在心底,永遠、都不能抹去。幾年的時間過去了,或許、似乎我得到了很多,也許、失去的更多。漂泊在這裡,就像浮萍,沒有根基,永遠都只能是隨波逐流,所以、有時候會感覺心也累了,也疲憊了,站在人生的盲點上,來回打轉、暈頭轉向,始終、也找不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一壺漂泊,飲不盡辛酸,一曲流浪,唱不完凄涼,一紙筆墨,亦道不出這些年漂泊的苦悶。漂泊路上,冷暖自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