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後山情結

後山情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我算不得仁者但卻深深喜歡上了匍匐在學校旁邊的後山,他仿若一個老人用那質樸的懷抱守護着他的子女,多麼渾厚又結實的臂膀,多麼慈祥又溫馨的老者啊。面對後山,我不只一次被後山的釋然和不俗深深打動着。

  說是後山,其實也只能算是小山崗吧,因為後山最高處也就幾十米,差不多是堆積而成的。登上後山,向北方和東方望去視野所及有很多綿延不絕的小山包,像浪花一樣撲向遠方,而南邊則是鑲嵌着一條金黃的絲帶,那便是海水浴場了,西面則聳立着許多高樓。後山的四季是沒有多大區別的,因為遍山都是些針葉松,四季常青,只有在春季山上桃花盛開的時候,後山才會披上新衣大秀一番,很多人也只有這時才能發現後山的美麗,又過不多少時候便有山上人家到學校來賣桃了,籃中的桃子總是掛着幾片綠葉,昭示着它的新鮮。傍晚的後山應該最熱鬧了,成群的鳥兒一天的奔波之後重新回到家中,在後山的樹上興奮的叫着,好像交流着一天的所見所聞。

  兩年的大學生活熱熱鬧鬧的進行着,而在不知不覺中與後山的感情也如小麥一樣發芽、破土,發覺時早已無法割捨。每當面對後山,波瀾的內心便不由的安分多了,我是多麼羨慕那份悠然自得的閑適與安靜啊。中國地大物博,名山大川自是不少,它們每年都迎接着海內外的賓朋好友,以至於幽靜的深山變成了人山,真不知這到底是一種進步還是一種悲哀啊,古人很多都喜歡爬山,登高賦詩是常有的事,畢竟看見如詩如畫的景象,會有哪個文人忍得住呢,然而今天我們不得不擠在人群之中,在不知是人覽山還是山覽人的疑惑中徘徊于山道之間,試問又有誰會有什麼意境值得銘記的呢,游山追尋的是一種靈氣,然而如今它卻被人們的喧鬧擾散了,游山已變的俗不可耐,而後山則不同。因為他的普通才成就了他山應有的氣質。

  而人與社會也形同此理,兒時經常盼望能迅速長大,好進入社會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而大學的兩年實踐生活讓我有些畏縮了,現代社會似乎只有生意,每個奔波其中的人無一例外都是為錢,我害怕這樣的喧雜,更討厭這種俗氣,所以我一度迷茫,不知道自己該如何,是後山拯救了我,它將他的閑適與幽雅還不吝惜的賜予了我,教我如何面對。從此社會依舊有着它的繁雜,而我也有着我的閑適與寧靜。

  我敬愛的後山啊,願你萬古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