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巷道里的身影

巷道里的身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巷道里的身影

  莫西芬

  她是一位社區保潔員,大概年過五十。我每天都能見到她。她的具體工作就是每天定期撿拾我們居住的那條巷道里的路面垃圾。無論是下雨天晴,還是晌午晨昏,只要巷子里有人,那必定是她。雖說她每月的工資不多,區區幾百元,但她卻幹得非常認真和賣力,附件居民沒有不誇讚的。據我所知,她上崗已經有大半年了吧,但是我至今都不知道她姓甚名誰?每次我遇到她,總是叫她“保潔員,你早啊,還沒吃早飯吧?”,她呢,也只是微微一笑,算是作答。

  她的身材非常矮小,還沒有她手中的掃把高,卻非常興緻的乾著繁重的體力活,而且沒有絲毫的倦怠,這是我非常欽佩的。我知道,她干保潔員這份工作非常不易,受苦倒不說,關鍵是受氣。遇到理解的人倒好說,遇到不理解的人,就憋氣了。明明是她撿拾過的路面,一轉身就有人隨手扔下一團紙屑,還說她沒有打掃乾淨,聲稱要去居委會告她。每當這個時候,“保潔員”總是歉意的一笑,趕忙說,我再去掃一遍。其實,這種事情我遇上過幾次,等到那些正人君子鄙夷地離開后,我會對着她大加讚賞,你已經幹得非常不錯了。

  一天雨夜,下班回家已經很晚了,我又遇見她。此時,她正在清理路邊的一堆垃圾,準確地說是一堆裝修垃圾。這本該是裝修人家的事,可她卻偏偏攬入自己的工作範疇。她是容不得她的眼前有半點蕪穢的。我對她說,這不該是你的事吧 你明天通知一下裝修的主人,叫他自己清理完不就得了。“保潔員”沒有空搭理我,只是一個勁的往她面前的畚祺里裝着垃圾。雨水順着她的衣袖,已經濕遍了她的整個身體,由於衣服的緊縮,她的整個身體顯得越發矮小。雨瀝瀝淅淅地下個不停,她卻全然不顧。看那架勢,她是不解決她面前的這一堆絕不罷休了!我再一次對她大聲說,下這麼大的雨,你明天再清理吧!這時,她才微微昂起頭,對我粲然一笑,只是輕輕說道,垃圾不能過夜,明天居委會的人會來檢查的。我不由她分說,搶過她手中的大鏟,呼啦啦地就幹了起來。“保潔員”卻慌了,一隻手迅速地將我手中的大鏟奪了過去,另一隻手又將我輕輕推開。她顯得有些不好意思的說,謝謝你的幫忙,你是幹部,又是書生,這些苦力活怎麼是你乾的?你快些回家吧,這麼大的雨不要把你淋出病來。我還能說什麼呢?如此再糾纏下去,要是遇有路人,不生蹊蹺才怪呢。臨走,我扔下一句話,你這個人真倔,當心別淋病啊。

  第日天晴,我真的沒有見到那個"保潔員”。抑或,是應驗了我的毒言,她真的生病了;抑或,是她有什麼事,沒有來。總之,一天都沒有見到她。

  第二天、第三天還是沒有見到她。我有些蹊蹺,莫非是她辭掉了那份工作?她是嫌工作少?還是找到了另一份更好的工作?正當我不得其解時,有人告訴我,你沒有看到嗎?她的丈夫這幾天幫她打替班呢,她去了廣州兒子家。她的兒子為她生了一個胖大孫子!原來,她是為兒子幫忙去了。

  然而,一個星期過後,她那小巧玲瓏的身影又出現在長長的巷道里。她還在乾著她的那份工作。

  直到最近,我才完全弄明白,幫她打替班的並不是她的丈夫,而是她的胞弟。她現在沒有丈夫,她的丈夫在很多年以前就離她而去,她是用弱小的身軀支撐了一個家!二十幾年的含辛茹苦,二十幾年的篳路藍縷,她沒有崩潰,她沒有氣餒,她堅強地活了下來,她讓兒子念完了大學昂然地走向了社會,走向了嶄新的生活。

  昨天,我還在電視里看到,居委會組織社區居民踴躍向“5、12”四川地震災區捐款,有一個瘦小的身影華麗一現。啊,是她,是她!那個我非常熟悉的、不知道她的真名實姓的“保潔員”。據說,她當場捐款1000元。不知什麼時候,我的眼眶濕潤了,那個矮小的身影變得越來越高大!



巷道里的身影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