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人至高,則寒

人至高,則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宛若飛仙女,何似在人間?

  高山水汽凝,晶光透彩綾,猶如重雲霧,怎能讓人明?

  人至高,則寒。比擬於,霧至厚,則迷。

  此處高,即高傲,清高,高處……

  ——前記

  至高步驟一:落花無意流水有情

  迷迷茫茫隨意的抒發我心之情,揮揮洒洒落下的一紙春秋,歡歡喜喜瀉下的數縷銀光。一把搖曳扇,一幅美人畫,一首斷腸詩,漸行漸遠……思君之心無人明,輾轉反側,未眠,只因心思急切。偶感發作一落筆難消停,一發泄難止卻,一流露便化作傷感的羽翼脫落在漫天煙雨之中,一思卻終於用眼淚的痕迹為這抹愁煞折人的心事畫了句號。

  熙熙攘攘的看官之眾,懂得與不懂得,同感的與不同感的,在同一片天下共賞一輪風來隱現雲遮避羞的幽月。知否?知否?你道天明好個秋時,我心如若飲山間之清泉甜若蜂蜜。你說好一紙落筆生花,我心若食山珍之海味喜從天降。你言江南韻味動感呈現,我心若雅塵融入天地之間飄飄然。

  流水有情讀懂落花意,落花無心感流水情。心浮難卻,心燥難撫,心動難平,漫漫隨時間在沒意識中流水漲數丈來把落花抬高,縱使落花無意至高處,怎奈流水之勢不可擋!

  至高步驟二:身若飛燕自在天

  自以為孤傲,自以為孤芳自賞,自以為舉世無雙,飄飄然於世獨立。不似寒梅凌雪自有傲人之氣,不比芙蓉出水本有潔雅之顏,不勝煙花三月緣於燦爛之瞬,而自感已不比平常之人,有太白的醉卻不醉的詩仙之浩然之氣,有子美的傷感卻不殤的詩聖之堅毅骨,有陶潛的幽而不憂的田園之悠閑之感。殊不知錯覺加錯感等於錯誤加錯知,世事若允許,將我們置身於同一時代,你會覺得是什麼差距,什麼是謙虛,什麼是趨之若渴?潛心修學待到腹有詩書氣自華。

  身心已被自己的思想欺騙,困於自己的圍城當中,甘心情願做井底之蛙,然外界已是繁華又一千年。當你自我沉淪身若飛燕之時,蝸牛已把重重的殼背上了樹梢,當你自我滿足搖搖晃晃自在天之時,縱使是笨鳥也已一躍千里又何況於那些本自有才氣之人呢!

  至高步驟三:我寄愁心與明月

  一淺一深一腳印,一顰一笑一眼神,來來往往一獨身,寂寞幾度輪迴?今夕復何夕,昔日已過幾時,昔日之景何在,昔日之情何處尋,昔日之風聲笑語像鳥語花香般伴耳鳴。問君幾多愁,一江春水向東流也無以倫比啊!

  愁緒如絲,纏纏綿綿,吐完還是會吐。愁心似夜,朦朦朧朧,夜黑風高揮之不去。落寂了一筆潺潺哀愁的墨水,落寞了一眶看似無情還有情的淚水。觸筆處,宣紙沙沙作響懊悔展示無遺,墨跡淡淡散香縈繞着愁心寄明月無限悵惘。

  思厥自脫群伴,而使伴隨我而去。如今一夜秋風悲涼到天明,望窗前殘花碎葉,聽簾外雨打梧桐如訴如泣,寫下自己的深刻體會:人至高,則寒,不論清高之高,高傲之高,高處之高……

  至高步驟四:濃妝淡抹總相宜

  走在沙灘之上,捧一把沙礫,讓其從指縫間慢慢下漏,心也隨之慢慢下落也無風雨也無晴,撫平雜念,重拾自己純白寧靜的一片天。為什麼桶能裝倒水,因為他的心總比別人低,而今以嬰兒般的心態重新認識接受自己。

  我心如磐石,堅定不可移。從今任是潮起潮落般的言語對我而言總是濃妝淡抹總相宜。不必強制自己的感情,不必刻意無愁強說愁。用眼底里的盈盈一水間,來訴說心裡深處的脈脈不得語。用寥寥數筆的潦草之畫,來形容腦海里的所思。用白紙黑字的無聲敲落,來談吐心間的那一抹感情。

  沉澱一點浮躁,沉澱一點高傲,沉澱一點清高,沉澱一點風情,若即若離也迷人,風淡雲輕也可人,在風凶浪涌之時也能安之若素,得之坦然,失之泰然。



人至高,則寒 標籤:至高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