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有多少神話還會再來?

有多少神話還會再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新網2011年1月1日電據韓國《朝鮮日報》報道,2010年,全球科技界沒有停止極限挑戰。歷史上最大的游輪、最高的大樓、最快的列車、最快的飛機、最快的計算機等都在今年誕生。

  美國探索頻道(Discovery)日前發布了“2010年世界之最”選定結果。其中,最大的游輪和最高的大樓出自韓國。而在速度領域領頭的是中國。今年中國推出了最快的列車和超級計算機,證明了其科技新興強國的地位。本月初,中國的“和諧號”CRH-380A以486。1公里的時速刷新了最快列車紀錄。此前的世界紀錄是“CRH-380A”於今年9月創下的每小時416公里。

  然而不過半年,就有媒體爆料稱,京滬高鐵350公里時速,系原鐵道部高官劉志軍告假所為。曾任鐵道部的副總工程師、科技司司長、高速辦副主任,鐵路機車、動車組方面的行家周翊民說,“運行於京滬高鐵上的動車組CRH380,原型都是從國外進口的,一是日本的新幹線,二是德國西門子的ICE3。日本川崎重工和德國西門子,這些國外高鐵巨頭跟鐵道部簽合同的時候,明確規定他們出售的車,最高時速只能達到300公里。”

  因此,劉志軍的350公里是假350公里,他是想買每小時300公里的車,跑每小時350公里的速度。那麼,人家的車能否跑350公里呢?當然可以,只是這樣會吃掉安全余量。不是中國人自己的設計,一旦出現問題,中國自己沒有經驗和技術去解決,後果將不堪設想。

  出現這樣的結果,我感到非常的意外,也感覺非常的好笑。在我們古老的國土上,靠高官的信口雌黃,靠媒體的肆意鼓吹,靠民眾的高調迎合,就可以創造中國奇迹,靠吹牛的真才實學,把競爭對手甩在後邊。我想這一回,如果不是劉志軍掉了蛋兒,由於貪腐問題丟了官,那高鐵背後的種種秘密,對廣大公眾和乘客來說,將是永遠無法解開的謎。

  追求第一沒有錯,錯就錯在過度。因為人類要進步,社會要發展,歷史要前進,離不開科學的發現,科技的創新,技術的進步。就是說,人類在利用自然,開發自然,改造自然的過程中,哪怕只是一小步,前進了一點點,都是難能可貴的。關鍵是不能造假,不能靠說慌去騙取,靠吹牛欺世盜名。如此創造的第一,經不起時間的檢驗,到頭來只是黃梁美夢,落得個千古罵名。

  其實,過度追求錦標的,莫過於廣大的體育界。不久前從網上獲悉,世界中學生籃球錦標賽,2011年4月30日在張家港結束,中國男女隊均戰勝對手獲得冠軍。其中,中國女隊是以98比42戰勝丹麥,打得對手毫無還手之力。中國男隊頂住了法國隊的進攻,最終以55:43取得勝利。看到了這樣的消息,我不禁又悲又喜。喜的是,中國籃球後繼有人;悲的是,擁有世界第一高度,稱霸亞洲多年的中國男藍,也從未拿過世界第七!不時爆出的年齡門,更是讓中國體育蒙羞,再多的金牌也沒有意義!

  我們曾津津樂道,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在別人的眼裡成了笑談。中國人發明了火藥,不是有效地用于軍事,而是製造喜慶的鞭炮,燃放絢麗的焰火;中國人發明了指南針,不是用於航海航天,而是用於看風水,為死人找墳地,為活人測凶吉;中國人發明了造紙術,不是用來傳播科學文化,而是把它送給了死人,說那是冥界萬能的紙錢。就是舉世公認的萬里長城,也難以抵擋八國聯軍的堅船利炮,成為中國被列強奴役欺辱的見證。

  由此讓我想到,1958年的大躍進運動。我們的國家領導人,不研究中國國情,不懂得經濟規律,靠自己頭腦發熱,想當然地提出“五年超過英國,十年趕上美國”,留下了一段千古笑談。盲目的經濟躍進,造成了全民大鍊鋼鐵,虛報浮誇盛行。今天這裡畝產萬斤,明天那裡的衛星就會升起。實際上,大躍進帶來的是飢荒,造成了生靈塗炭、餓殍遍地,是三年自然災害的直接原因。大躍進所遺留下來的“浮誇風”,在大陸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不少領導特別是黨政領導,盲目追求政績,蓄意使用虛假數據,如財政收入、GDP總量、國民收入,甚至計劃生育,大玩所謂的數字遊戲。

  是的,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中國的高等教育快速普及,中國的科學技術日新月異,中國的國民經濟高速發展,已經成功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果按照現在的發展速度,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那也僅僅是個時間問題。但是,我們雖然是經濟大國,還遠不是經濟強國,人均GDP排名第94,還不及日本國民的1/10,這樣的結果令我汗顏。況且建設高速鐵路,其核心技術來源於歐美,我們花大價錢買來,製造裝配調試成功,有什麼必要沾沾自喜呢?

  我很理解國民的心態,泱泱人口大國,有富饒美麗的國土,有勤勞勇敢的人民,有燦爛輝煌的文明,這些都是值得我們驕傲的。可是,在最近的100多年中,中國人夜郎自大、閉關鎖國,被歐美列強瓜分蹂躪,落後到無以復加的程度。我們需要某種形式的勝利,來鼓舞土氣,提升信心,壯我國威。但是,我們不能製造神話,更不能閉着眼睛說瞎話,因為這不僅影響政府的公信力,還嚴重影響中國的國際形象。

  大躍進的神話破滅了,中國沒有跑步進入共產主義;國安工體不敗的神話破滅了,找不着北的中國足球,成為提不起來的球場垃圾;高鐵的神話破滅了,京滬高鐵的運行速度,又回到了最初的300公里;我能預感到,下一個中國神話還會出現,只是不知道誰在製造,爭的是什麼樣的世界第一!

  有多少神話還會再來?我有很多疑惑,常默默地問着自己。我想,如果我們能記取教訓,加快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用經濟手段管理經濟,不再用數字衡量政績;新聞媒體不推波助瀾,只關注民主民生民意;我們的心態平和淡定,不再關心世界第幾。也許到那個時候,忽悠完全沒有了市場,官員不再玩數字遊戲,百姓有充分的知情權和話語權,從而讓造假者無處安身,把神話鬼話假話瞎話統統掃進歷史的垃圾堆,還我們一個沒有謊言、沒有欺騙、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美好世界。

  我不相信神話,也希望國民客觀冷靜!中華民族遠不夠強大,國家還沒有完全統一,寶島台灣尚未回歸,大片的南中國海還在哭泣,我們沒有驕傲的本錢,因為我們僅僅是人口世界第一!



有多少神話還會再來?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