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人生解讀>世間凡事不強求

世間凡事不強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凡人凡事不可能都一帆風順,總會有煩惱和憂愁相陪,感慨和迷惑相隨。

  前日席間巧遇一友,心中鬱悶已久,寒暄之後,方知其因,此事前後不宜詳解,拙筆言簡概而論之:“為什麼有的人不喜歡我 ”“為什麼有的人不理解我 ”“為什麼結果會是這樣 ”也許你會在發問之中得知原委。

  曰一:日里當不順心的事縈繞着我們的時候,我們該如何面對呢 想得開、吃得下、睡得着,是最好的阿Q精神,也就是要有一種平和的生存態度。想得開,那便是安詳自在,吃得下,那便是從容平淡,睡得着,那便是自然達觀。凡事不求於前,不念於後,放鬆身心,靜心體悟。“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是面對一切的最好見證。

  曰二:人生有所求,求而得之,我之所喜;求而不得,我亦無憂。喜歡與不喜歡、理解與不理解,那是辯證而論。不喜歡不需要任何理由,喜歡也不需要任何原因,理解不需要任何前提,不理解也不需要任何解釋。“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這便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曰三:緣分就是緣分,該來的來,該走的走,是你的,在等你,不是你的,莫求留,無需任何發問。“順天安命,不違天時,不奪物性。”自然能隨心自在快樂逍遙。

  眾人皆知,宇宙人生乃因緣和合,緣聚則成,緣滅則散,轉眼幾十年,方用以豁達的心態去面對生活,通情達理、圓融做事,只有這樣才能夠達到事理相融,才能在遷流變化的無常中,安身立命,隨遇而安。若如此,人生哪裡還會有什麼煩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