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人生解讀>懦夫

懦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你是懦夫,你早已不如早前般堅強。

  - -這讓我生氣,我彷彿已不認識你,你仍然是你,可我卻覺得如此陌生,使得我看你的臉上布滿了冷漠的寒霜。很少如此陌生,不過這也不是第一次,我對你的行徑早已不是第一次感到羞愧!

  --曾經的你可曾懼過什麼?你有的是無盡的自信乃至自大,你有的是萬丈的雄心和不屈的鬥志,你或許並不是那麼強,但你有向強者挑戰的勇氣,你向來尊重強者,你承認他的強大,可你卻從來不會屈服,你向來覺得自己也可以這樣;你對弱者施以憐憫,表示同情,可你從來未可憐他們,因為你覺得失敗了就是失敗了,結局就是最好的解釋。或許當初你懵懵懂懂,無知幼稚,可是當初你就是如此單純地崇拜着他們、挑戰着他們-、戰勝着他們。與他們為友,與他們為敵,有時追逐勝利、有時跌倒爬起,勝利你就驕傲自大,失敗你就倔強掙扎。你不是戰士,可是心中卻崇拜着戰士,你追逐着亞歷山大、拿破崙、巴頓,你渴望和他們在一個時代戰鬥;你讀着武藏、信長和秀吉的故事,構想着他們那個豪傑輩出的時代,你不是戰士,卻又經歷着戰士的一切,你享受着拼搏着的一切!伊始,你不明白為什麼有的武者愈是遭遇強敵愈是興奮,你不明白為何探險者總是笑對一切困難……後來,你由開初的不理解變得慢慢適應,因為,很快你發現你也成了他們,至少,是向他們逐漸靠攏,你不是戰士,可卻又已是戰士!-

  - 你這個當初不肯屈服、不曾屈服的人,如今卻又是何樣?你個懦夫!難道是舒逸的生活磨削了你引以為傲的品行?你仍然崇拜着強者,渴望着更強,可是卻早已沒了當初的尊嚴,僅自己還竭力試圖保有往日的榮耀。你仍然想着,可卻早已懶於行動,你老是被別的事吸引了眼球,並且還經常以此為借口,抱怨着條件的不夠充分。不知何時,你的心早已波瀾不驚,不悲不喜,不苦不樂,不恥不尊,麻木,若一潭死水,沒了活力、精神。

  - 早前你沉淪,你迷惘,你寄情於遊戲,在虛擬世界里嘗試着歷史的各種重塑,體驗着那飄渺的感覺,無聊地打發著時間,你覺得無聊,因為你不願去想。後來,你連遊戲也提不起興趣了,你想着要好好利用時間來做點事情,可是你仍然無所事事着,一直在想着,可是卻從來不敢大膽放開嘗試,-哪怕是一次魯莽的開始。

  - 你沒了目標,再沒有想真正為之忘乎所以的事,偶而有一兩件事能在你心裡激起漣漪,可卻隨即消失無蹤了,因為你在還未深入嘗試之前便開始懷疑它的終點是否可達到。現實時常給你無力感,你只能無聲地哭泣,掩飾在你終日的笑顏之下。可是,你竟還在苦苦掙扎,仍然不服輸,可是心裡早已有了另一種聲音,在你最痛苦、最動搖的時候來勸服你投降,讓你不敢去承受痛苦、試探自己的極限。而最可恥的是,在兩種聲音鬥爭時,你心裡已經開始主動向軟弱靠攏,你開始主動選擇相信它,因為它能暫時讓你放下痛苦。可是你沒想到的是,它會給你帶來更為長久的痛苦,你個懦夫!你已經沒了勇氣,少了倔強,開始慢慢陷入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終沒盡頭的陷阱中去,而它吞噬你的速度又是如此之慢,你自己並沒感覺,它在每一個你的不經意間。只是當你一回首,卻發現離初心已遠,只能無不哀傷地感嘆光陰易逝,當年少年不再!

  --你個懦夫,當你真正成為戰士以後,你卻沒了鬥志,不知不覺丟失了戰士的心,這讓我蒙羞!

  - 把生命展開,或許剛好可以鋪成一張無比巨大的畫卷,你所經歷的部分卻只是其中如此小的一個角落,你是如此的局限、狹隘,你看得是如此之近。或許登高,極目一望,留白的地方還寬闊無限!只是你可還有豪情萬丈去提一支巨筆,在這紙上盡情揮灑?你,我的暗影,我已提劍欲戰,你是否還有勇氣相迎?